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看理想》主讲人梁文道自认“老犯错”鼓励网友来“找茬” 马世芳称“好戏在后头

http://www.yule.com.cn 2015-07-20 13:08:5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第二季筹拍在即  探索垂直领域新商业模式或推会员制

 

 

 

  被誉为打开互联网垂直内容之门的优酷土豆自制文化系列节目《看理想》自6月15日上线,开播一个多月来,赢得直线上升的关注度和好评度。目前,该系列节目《一千零一夜》、《局部》、《听说》,在优酷土豆平台的总播放量已接近4000万,并拥有一批黏性极高、深入细究节目的核心粉丝群。

  节目主讲人梁文道、马世芳也鲜少地向媒体透露节目的制作心情,鼓励网友评论节目、“找错”和提建议;《看理想》给了他们一次很新鲜的体验。

  出品方透露,目前,《看理想》第二季已经进入筹备阶段,除了吸收网友的部分建议外,节目还将对垂直商业模式进行探索,或推出付费会员制。

  梁文道自认“老犯错”鼓励网友“找错”

  马世芳坦言看网友评论“心惊动魄”

  开播一个多月来,《看理想》的“铁粉”显然越来越多,难得的是,他们对节目内容方面的评论也持上升趋势。有不少网友通过评论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对当期主题的发散、补充和纠错,甚至包括内容拓展和建议。连《听说》第四集中马世芳介绍的主角、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不仅观看了节目,还在自己的微博进行转发,细致地更正节目中提及的他生平第一次驻唱的地点是“哥伦比亚大使馆咖啡推广中心”,而不是西餐厅。

 
 

  日前,《一千零一夜》和《听说》主讲人梁文道、马世芳首次向网友披露节目开播一个月来的心情。“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备,到今年年初开始做,节目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常规状态。”梁文道说,他非常感激网友的关注、评论,他自认为是个“老犯错的人”,他很喜欢听到网友对节目或对自己提出建议、纠正错误,因为这些意见会向其他网友起澄清的作用,提升节目的品质。

 

  因《听说》在内地名气大开的马世芳,则感受的是另外一种心情。他首先对不少网友提出的“《听说》感觉很像做广播节目”质疑给了回应,“唯一相同的都是发生在直播间,除此之外,《听说》的制作录影过程与做广播节目完全两码事。”这位做了26年音乐广播节目的资深主播感慨道,“做广播节目我只需带着CD,一个人搞定所有的事情,而做视频节目必须是团队工作。我们常常为了一集20分钟的节目花四五个钟头去录影,每一次录的,没用上的材料比你看到的要多得多。”而且他坦言,做了这么多年广播节目,从来不知道节目收听率是多少,而现在每次点进优酷土豆《看理想》频道,看到评论和点击数每秒都在跳,“真的蛮心惊动魄的,也很新鲜”。他还告诉网友,《听说》第一季有16集节目,目前才播到第5集,所以好戏还在后头。



 
         第二季筹备在即将有新名家进驻节目

  《看理想》探索垂直领域新商业模式

  出品方透露,目前已经进入到筹备阶段的《看理想》第二季,届时将有新的顶尖名家进驻《看理想》系列,推出新的节目;在内容上会有全新的扩展;形式上也会根据深度用户的意见进行合理的调整,非常值得期待。

  收获了“全民娱乐时代少有的精神食粮”、“良心之作”等评价,《看理想》自开播之初就得到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三高”人群的青睐,垂直效应明显。而且节目“边看边购”的转换率也非常高,“道长同款”、“陈大师推荐画册”等也令大批粉丝沦为拥趸。

 

  因此,接下去《看理想》除了传统的商业售卖模式外,还将加大垂直商业模式探索。“我们将从节目内容衍生出各类消费品进行商业变现,通过用户生态运营实现粉丝经济。”优酷土豆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事实上,这种商业变现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少之又少,从内容到收益转化的商业模式探索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

  相关负责人称,《看理想》或推实行付费会员制作为探索的模式之一。据透露,会员福利将会非常丰厚,不仅能买到节目里提及的、市面所没有的特权商品,还能收看大师们的独家花絮视频、生活视频、时评观点等,甚至高级别会员能拥有上传自拍视频与大师互动、参与到节目制作、跟大师一起旅行等等这些平时想都不敢想的特权。

  “其实,能有这样一档节目问世,已经是这个时代网民最大的福利了。社会风气太浮躁,网络氛围则更浮躁,《看理想》则正是把一帮想安静,心里尚存追求的一群人聚到一起了,这是一个无形的沙龙。”有网友说,希望成形后的会员制,能增加一些活动,与心有灵犀的人交上朋友。

  然而,《看理想》在受到市场热捧的同时,也招来其他视频平台的盗播侵权行为。出于正在对《看理想》深度会员商业模式的探索、会员权利的维护以及优质IP的价值保护,优酷土豆已针对盗播侵权行为进行了维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