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陈明公开信袒露心声:不失望不迷失坚持自己

http://www.yule.com.cn 2015-09-01 10:04: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陈明《梦旅人》专辑封面
陈明亲笔信
 

  “以梦想为途,做一生的旅人”。日前,华语乐坛“柔情歌后”陈明的全新国语专辑《梦旅人》正式公布。这张制作耗时2年的专辑,除去延续了陈明以往擅长的旋律线条优美、温婉细腻的慢歌外,也做了节奏型跳跃开阔的快歌的尝试。此外,专辑还力邀娃娃、仓彦彬、王海涛、李冰、曲世聪、吴向飞这些华语乐坛中坚力量的创作者参与创作,每一首歌皆带出了这些年陈明沉淀在内心的人生观。随着新专辑的即将上市,陈明还亲笔撰文了一封题为《<梦旅人>:以梦想为途,做一生的旅人》的公开信,信中陈明不仅揭示了整张专辑的制作过程,还坦诚内心,书写了她对于音乐及演艺事业、人生的感悟,同时也用“不失望、不迷失,坚持自己”表达了她为梦想上路的初衷。

  缘起

  “为观众观众唱出更多更好的歌”

  素有“柔情歌后”之称的陈明,曾以《快乐老家》《等你爱我》等歌曲红遍大江南北。现如今沉淀6年后,陈明带着全新专辑荣耀归来。在《<梦旅人>:以梦想为途,做一生的旅人》的这封公开信中,陈明谈到了制作这张专辑的缘起。

  “2013年我参加了第一季的《我是歌手》……我对于自己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但这个舞台却给了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陈明写道:“《我是歌手》的舞台再一次激发了我……当你在舞台上用心唱每一首歌、台下的观众动情予以回应时,我想每一位歌手都会为此深深的感动,而作为最好的回报便是唱出更多更好的歌吧。我这样想了之后就开始付之于行动了。”

  此外,《我是歌手》的舞台,也让陈明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音乐事业,“出道二十多年,事业高低起伏,难免有懈怠的时候,恰好在这个当下让我得以好好的回望自己所走过的音乐路程,让我冷静的思考我的职业对于我的意义。”

  365天×2

  “铁三角”成就《梦旅人》

  信中,陈明还讲述了《梦旅人》的幕后制作的点点滴滴,而“不做市场的奴隶,不去做单纯的迎合,也不背离潮流而一味的固执,一切以音乐本身出发,以自己对音乐、对歌曲最本质的热爱出发”,则是陈明及其新专辑的制作团队在两年的制作周期中,一直秉持着的对于《梦旅人》的音乐制作理念。

  陈明表示,“在参加《我是歌手》时,我认识了日本的音乐家镰田老师和他的团队,在他们那里我听到了许多好听的音乐,令我非常兴奋,一口气买下5首作品,同时开始组建新唱片的制作团队。”最终,陈明找到了内地著名制作人曲世聪以及著名词人王海涛,三个人组成“铁三角”担纲整张专辑的制作核心。而“李冰、吴向飞、娃娃姐、仓雁彬的加入让制作更扎实有力,杨阳、宁桓宇、裴育、徐洁儿带给我是青春与活力,镰田老师的团队在后期制作中一丝不苟,确保专辑视听的品质。”

  陈明坦言,能和性情相投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本就是愉快的事,“我也是用最朴实的心态来演唱,那便是当下我对于每首歌最真实的感受,当然,也享受于整个的录制期。”陈明写道:我知道音乐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也希望通过这首歌、这张唱片,告诉喜欢我的歌的每个人,音乐是多美的一种创造,它让痛苦的,被抚摸,幸福的,被照耀,也让我的心,越来越柔软、平静。

  坚持

  “不失望于音乐、不迷失于娱乐的炒作,坚持做自己”

  这封公开信中,陈明还袒露心扉,首次分享了这些年来她对于内地乐坛现状的理解,同时也深刻地剖析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坚持着她的坚持。

  “我实在拿不出什么劲爆的话题,我也不愿拿孩子和家庭来炒作,这么多年我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不想放下我的原则……”,陈梦倔强地表示,“即便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即便有声音在说:没人关心音乐,大众只关心你有没有话题。我喜欢歌手的纯粹……”

  对于自己,陈明则有着更多的反省,她认为作为“老歌手”,“不单是资历老,不是单单有经验有生活”,她希望用自己的音乐以及对待音乐的态度,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看到,“不失望于音乐、不迷失于娱乐的炒作,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就很好。”

  陈明坦诚,她或许不是被新闻话题锁定的焦点,不是镁光灯下闪亮的镀金偶像,但她希望,“即使我只是站在属于我的一块阵地上,也希望这光亮,温暖了听到这些作品而感到温暖的你们。”

  附录:陈明公开信全文

  《梦旅人》:以梦想为途,做一生的旅人

  八月二十五《梦旅人》终要面世,我想说这是一张充满诚意的唱片,想要出唱片的心是基于我对于唱片的情结以及对于这些年虽然我没有和乐迷有过多的互动、而他们依旧不离不弃默默守候的这份愧疚。

  2013年我参加了第一季的《我是歌手》,一向没什么企图心的我,同样对于参加这个节目并没有预先过多的规划,我也只是因为难得有一个可以让歌手好好唱歌的舞台而来,最后节目播出的影响力如大家所见,而我对于自己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但这个舞台却给了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也让更多的人再一次因为唱歌关注了我。出道二十多年,事业高低起伏,难免有懈怠的时候,恰好在这个当下让我得以好好的回望自己所走过的音乐路程,让我冷静的思考我的职业对于我的意义。看年轻的后辈们努力向前奋进的精神也让我想起曾经的那个自己,“我是歌手”的舞台再一次激发了我。想出唱片便是在第一场演唱会之后,当你在舞台上用心唱每一首歌、台下的观众动情予以回应时,我想每一位歌手都会为此深深的感动,而作为最好的回报便是唱出更多更好的歌吧。我这样想了之后就开始付之于行动了。

  制作

  在参加《我是歌手》时,我认识了日本的音乐家镰田老师和他的团队,在他们那里我听到了许多好听的音乐,令我非常兴奋,一口气买下5首作品,同时开始组建新唱片的制作团队。我的好朋友王海涛是第一个加入进来这个团队的,我请他做我唱片的企划,也为我选的歌填词,慢慢的他越陷越深,除了企划和填词的工作外,统筹、文案、甚至最后拍MV时的场工他都客串了,这是后话。前期的准备工作后便是确定唱片的制作人,我内心的人选是曲世聪,之前我和他有过两次合作,海涛十分支持我的想法,和曲世聪的沟通非常顺利畅快,当我们确定了合作后,我、海涛、曲世聪三人组成制作的“三角铁”,我们在微信沟通的群组也起了这个叫“三角铁”的名字,意为“铁三角”!加上之前认识的镰田老师的团队,新唱片的制作工作随即展开。

  “铁三角”是核心,李冰、吴向飞、娃娃姐、仓雁彬的加入让制作更扎实有力,杨阳、宁桓宇、裴育、徐洁儿带给我是青春与活力,镰田老师的团队在后期制作中一丝不苟,确保专辑视听的品质。还有幕后的乐手们,他们赋予专辑的是流淌在音符中的那些灵动气质。

  能和性情相投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本就是愉快的事,因此即便会出现一些困难、遇到一些阻碍时亦都会迎刃而解。制作团队极为专业,对待工作认真执着,我们都有一个共识:不做市场的奴隶,不去做单纯的迎合,也不背离潮流而一味的固执,一切以音乐本身出发,以自己对音乐、对歌曲最本质的热爱出发。每一首歌都根据歌本身的特质出发,用合适的、不做作的音乐形态来表现,我也是用最朴实的心态来演唱,那便是当下我对于每首歌最真实的感受,当然,也享受于整个的录制期。

  在这张耗时近两年的专辑内,我和团队也将当初演唱会的主题曲《日日月月》收录了进来,我很感谢这首歌的词作者陈少琪、曲作者马上又,他们写出了这二十年来,我作为歌手,走过的漫漫长路,一字一句、一音一节,都那么恰如其分的表述了我的心,我知道音乐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也希望通过这首歌、这张唱片,告诉喜欢我的歌的每个人,音乐是多美的一种创造,它让痛苦的,被抚摸,幸福的,被照耀,也让我的心,越来越柔软、平静。

  宣传

  在制作结束的那一刻我失落了好一阵,接着便进入到我最头疼无力的宣传期。过去我是喜欢这个过程的,终于要把努力完成的成果呈现给大家,上通告、签售、现场演唱密集又辛苦,但那是满足与快乐的。因为你能看得到大众的直接反应,因为你知道这些音乐终于被大家听到,这就是做音乐的人最基本的诉求。

  宣传让我头疼,也让为我宣传的人头疼,我实在拿不出什么劲爆的话题,我也不愿拿孩子和家庭来炒作,这么多年我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不想放下我的原则。即便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即便有声音在说:没人关心音乐,大众只关心你有没有话题。我喜欢歌手的纯粹,作品该是歌手最好的话题,拨开娱乐时代的迷雾,音乐依然鲜活,她只是换了个载体,依然有许多热爱音乐的人们前赴后继在这条路上。回想我选择唱歌这条路的起因,只是为了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能进入这个行业成为职业歌手,只是因为唱片公司的老师说可以为我出版属于自己的唱片,真是这么简单的一个理由。

  作为老歌手,不单是资历老,不是单单有经验有生活,我想让年轻人看到,不失望于音乐、不迷失于娱乐的炒作,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就很好。在这个信息快速被更替、以点击率论英雄的时代,我或许不是被新闻话题锁定的焦点,不是镁光灯下闪亮的镀金偶像,但我希望,因为我和这些创作者共同完成的一张唱片,因为这些认真而带着诚意的作品,我成为另一种发光体,即使我只是站在属于我的一块阵地上,也希望这光亮,温暖了听到这些作品而感到温暖的你们。

  陈明

  2015.8.25 北京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