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班淑传奇》会是视频付费时代的下一个爆款吗?

http://www.yule.com.cn 2015-10-14 13:18:11   来源:网络   

  无论吃惯了免费午餐的用户是否愿意承认,但视频付费业务的春天的确已经到来了。自进入2015年以来,各大视频网站都纷纷推出了付费剧集和项目,譬如拥有《权力的游戏》等HBO独家内容的腾讯视频好莱坞会员,将权益延展到了国产剧,付费会员可以率先观看热门IP剧《华胥引》的全集。

  最近腾讯视频又推出了《陆贞传奇》的姐妹篇《班淑传奇》将要领先电视台1年针对会员播出。加上借势《盗墓笔记》的爱奇艺会员、背靠光线传媒和360的360网络院线付费观影……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把内容付费列入了未来着力发展的盈利模式,视频行业正悄然的朝着“付费时代”开始转变。

  内容为王提速视频付费时代

  回顾在互联网兴起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让用户使用付费内容总是被认为如天方夜谭般。强势电视媒体压制下的资源匮乏、以“分享”之名的盗版横行以及支付手段的不成熟,都让“付费”仅仅停留于理论层面。归根结底,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还是需要高质量内容资源的不断累积才能实现。最具典型代表的案例莫过于HBO电视网,占据美国付费电视频道90%市场份额的HBO之所以能够不卖广告靠用户付费订阅观看,依赖于其自80年代初便形成的自制节目传统。进入21世纪以来,HBO电视网更是频频以大手笔推出电视电影精品,实现了付费观众的高黏着度。

  HBO的成功案例并非只能印证“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实际上自去年11月25日腾讯视频宣布与HBO开展战略合作依赖,其作为HBO在中国大陆互联网视频上独家官方授权播放平台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独家引进《权力的游戏》、《新闻编辑室》、《兄弟连》、《大西洋帝国》等多部获奖剧集,以及HBO美国和HBO亚洲年度最新自制剧以及优质的原创电影内容,这些优势精品内容直接带动了腾讯视频的好莱坞影院收费业务实现了600%的增长速度。

  在爱奇艺宣布开通会员可观看《盗墓笔记》第一季全部内容之后,其付费会员数量也有明显的增长。如此利好,也使得搜狐、优酷等视频巨头们也纷纷“下海”各自推出了用户付费业务。

  模式创新深耕市场需求

  实际上为了更好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视频网站在付费模式上也有不少探索与创新。譬如腾讯视频在推《华胥引》时除了采取价格优势的传统销售策略之外,还尝试了注意力套餐整合模式。

  作为十月份唯一的古装大剧,此番《班淑传奇》在腾讯视频播出,同样享受的是只需要付费注册成为好莱坞会员,就可以抢鲜观看到《班淑传奇》的全集的全新观看模式,而不用再苦等电视台的最终定档。除了能够体验一睹为快的快感,腾讯视频在《班淑传奇》中强化与提升的“头等舱”观剧理念也是值得称道:付费用户除了能够通过“VIP通道”抢先一步“登机”观剧,还能通过腾讯视频为会员精心定制的观剧菜单,欣赏到该剧最新最全的精彩花絮、明星动态以及新闻资讯。

  包括腾讯视频自制打造的《剧有戏》等多档栏目,以及一大波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使得用户能够全方位360度无死角看剧。此外,还有剧中主演主创借助弹幕、在线聊天、微博等形式,与付费用户零距离展开互动,真正实现“VIP专属明星服务”。

  随着视频网站付费业务的成熟、用户对付费看剧接受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传统制作人也加入到付费和投身于网剧的浪潮中。《蜀山战纪》制作人、主演吴奇隆就表示,支撑他做出大胆决策的理由很简单,“新一代台网剧的观看模式比传统电视剧更主动,更符合90后网生代的观看习惯”;金牌制作人侯鸿亮在上海电视节表示将要拿出精品的内容试水付费;古装剧的常胜将军、制作人于正也很看好视频付费和网剧市场,近期和腾讯视频合作将《班淑传奇》针对付费用户播出,早于电视台近一年播出;这也是腾讯视频继《华胥引》付费用户看全集之后的又一次创新之举。

  在9月11日企鹅影业的发布会上,传统的金牌制作人在网剧市场和付费的利好消息下,组团投身网剧市场:《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伪装者》、《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导演李少红+编剧严歌苓,《宫》编剧于正等都将与2016年有重量级的网剧作品推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支付手段的成熟、版权意识的不断提升和视频网站在付费模式上的创新探索,都促成了用户付费习惯日渐成型,看视频付费也必将成为了用户理所当然的习惯选择,而不再会成为业界瞩目的大新闻。当用户用付费对内容与服务做出选择,才有可能给整个产业的上下游带来更直观的刺激与变革。用户付费的主流化,也必将带来视频网站在商业上的更多可能,倒逼他们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与服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