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小唯录央七节目 意外挖掘苗族文化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7 10:19: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4月12日,主持人刘小唯和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农广天地》节目组一行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一期是要深度采访这里的特色黄金茶和养蛇业。

  上山采药时张苗医告诉刘小唯:“苗药就地取材,不会翻山越岭也不要价格昂贵,一般都是房前屋后或者附近山头的野草。”这时只是采空镜镜头, 完全没有采访大纲。刘小唯随手指向一株草就问:“这个草叫什么名字?”张苗医说:“很多草根本没有汉语名字,这个草用苗语说叫做‘瑞波ra波ra’”。刘小唯又指向旁边的一株问名字、功效。张苗医说:“苗语叫做‘瑞酱酒’,有散瘀的功效。还有前面那株汉语说叫做‘野玫瑰’,苗语说叫做‘碧东酒’,其叶可以止血,其籽可以降血压。”刘小唯觉得苗语很有趣,就主动要求跟张苗医学几句苗语。刘小唯的这一发挥居然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后来,刘小唯还从一位苗族婆婆那里学会了帅哥叫“妈若奇”,美女叫“妈若怕”。

  苗语没有文字,只有语言,只靠口口相传。现在会说苗语的人越来越少了,可以说是一种濒临失传的文化。此次采访,刘小唯意外地挖掘了苗族的语言文化,并把这些通过央视七套这么大的平台宣传推广出去,不仅彰显了一位主持人的职业素养,更是表现出了一种保护民族特色文化的情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