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角度与温度上寻求突破,《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触手可及的社会镜像

http://www.yule.com.cn 2017-06-09 08:14: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一炸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婚恋情感节目一直是国内电视荧屏上的畅销款,依靠集体共情与现实关照的双保险,攻克了电视节目的主流观众群。也正因其人见人爱,节目的细分类型、数量已相当之多,使得后来者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呈几何级数增加。

  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于上周日晚暖恋回归,携新增“热恋款”情侣和丰富素人样本,第一期节目就让观众触碰到一丝有别于小清新爱恋的社会镜像——装进了社会经济、民生、亲情甚至文化生态,《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探讨的不再只有大众婚恋话题。

 

  符号化情感的真实体现

  据珍爱网“单身人群现状调查系列报告”显示,中国适婚单身男女人口已突破2亿,来势汹汹的“单身潮”除了激荡出部分未婚青年的单身焦虑,也被纳入国策层面的思考。日前,共青团中央郑重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大龄未婚青年群体”的问题上旗帜鲜明,强调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并表态: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寻找合适伴侣。

  由此,婚恋情感节目迎来良性发育时机。观众每每被层出不穷的相亲节目吸引追看,他们宣泄的何尝不是自己的婚恋疑虑?全景式展现男女情感交往中符号化的问题,让大家有对镜自观的感同身受,是《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着力于名人嘉宾和素人样本的研究意义。

  去年,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其中提到,2000-2010年,男女研究生的结婚率都在显著下降,2010年女研究生的结婚率甚至下降到50%以下,在女性25-34岁的适婚阶段下降尤其明显。

  “女博士不好找老公”,几乎是我们耳边出现频率最高的社会偏见之一。甚至有大学教授在招生时立下不成文规定:考博前先找男朋友。这个话题,《新周刊》曾经作过报道,道尽无奈:女研究生想嫁难顺心,男性想娶却不敢妄娶。在如今呈“梭型”的适婚阶层结构中,男性受教育程度略高于女性的配对是默认最主流的结构,以致高学历女性和低教育程度的男性在婚恋问题上双双“遇冷”。那么,高知女性的婚恋现状究竟有多尴尬?

  升级回归的《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首期节目聚焦的两对素人组合,可以说符号化体现了高知独立女性在男女情感交流里的多元面貌。27岁的女嘉宾畅甜,北京大学金融硕士,与22岁的阳光留学生史子逸初次接触,大方表达自己的择偶喜恶,谨慎观察男嘉宾的言行举止,积极却不失矜持。现年30岁的电商行业CEO徐芳,事业小成,爱情观成熟练达又不乏质朴,明确表态追求精神契合的纯粹爱情。

  在眼下单身人口越来越多的社会中,大龄未婚女性往往被定性为一种负面价值:“被剩下”的必然是悲惨的、孤独的。《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打开的是这一群体真实而厚重的一面:站在社会经济食物链中上端的高知熟女,遇到不那么符合理想的对象,情感对话会走向何方?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沈奕斐

  角度与温度上寻求突破

  电视综艺不应只是软性娱乐的提供者,也应是社会文化生态的完善者。固然,呈现娱乐,追求娱乐,这是大众为生活之苟且身心俱疲时的减压刚需,但一味让娱乐快感封锁住自己的现实困扰,一味让娱乐与傻乐等同,则是生活的遗憾了。高品级的娱乐实践,应该具有广阔的包容性、多元的丰富性以及适当的深刻性。

  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婚恋情感节目破壁绽放以来,几大典型的情感综艺主题,在社会文化的建构中,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始终深耕国人情感维度的江苏卫视,在频道两大王牌情感栏目中,坚持秉承电视媒体对当下社会情感模式探讨的制作责任。与《非诚勿扰》群像化刻画中国男女青年的婚恋态度形成补充,《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疏离了直接的价值诉求,而是强调在情感养成中展现个体或特定群体的存在意义。

情感嘉宾寇乃馨

  能打动人心的婚恋情感综艺,不但要富含绮丽多姿的恋爱细节,还需要充满时代烟尘的典型人物。叙事切入的角度决定了节目的态度,有温度的人文情怀才能打动人心,而一档情感综艺的魅力在感性表达的同时也离不开对时代面貌和社会文化的审视。作为节目试水“热恋款”叙事角度的尝试,以郑恺和女友程晓玥为媒,首期《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走近携手半个多世纪的黄金华与蒋树珍夫妇。

  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天长地久,这些与永恒勾连的贺词,寄托的是中国社会传承几千年的爱之初心。走近黄金华和蒋树珍老两口,“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老得哪也去不了,你还是把我当作手心里的宝。”歌词里描绘的美好真实地跃然于眼前。蒋老娓娓诉说,老伴年轻时当过兵,如今年纪大了听力不太好,所以自己说得多听得多,当老伴儿的耳朵和嘴巴;而不善言辞的黄老,则默默专心包着粽子,搀扶腿脚不便的蒋老蹒跚而行。这对共享50多年柴米油盐的夫妇,自然流露出金婚的浓郁烟火味。

情感作家曾子航

  这种角度与温度上的突破,让男女之情焕发出意义非凡的社会镜像。敬老院中有不少诸如黄金华、蒋树珍这样的金婚夫妻,走到耄耄之年的老来伴们,他们身上或许看不到爱情的浓烈炙热,但发人深省的是兑现长相厮守承诺后的温暖日常。扶持二字,比相爱承载了更多元层次的价值寓意,它包含责任、理解、尊重、信赖等等珍贵品质。透过敬老院这群慷慨吟唱《甜蜜蜜》的特殊群体,观众得以重新审视古典情感观的信仰与情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