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悟空传》热映 磨铁为文学插上影视的翅膀

http://www.yule.com.cn 2017-07-20 09:57:10   来源:中国娱乐网   

  根据今何在原著改编的暑期华语奇幻巨制《悟空传》火爆登陆全国院线,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的话题再次引发人们关注。影片云集彭于晏、倪妮、余文乐、欧豪、郑爽、乔杉、杨迪以及特别出演的俞飞鸿等当红演员,特效宏伟、气势宏大堪称暑期巨制。《悟空传》小说作为“网络第一奇书”,目前于磨铁文学全系平台重磅回归,网络文学联手影视作品,共同挥出“暑期第一棒”!

  近年来,无论是《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传统文学,还是《琅琊榜》《甄嬛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网络文学,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蔚然成风。什么样的作品适合改编?这股风潮又将对文学创作产生哪些影响?对于创作者来说,最大的追求仍是赢得读者。

  改编电影 再掀热潮 优秀IP引发情感共鸣

  距离2000年,今何在首次网络连载发表《悟空传》以来,时间已倏忽过去十七年。这部一经发表即获无数网友追捧,赢得无数奖项的玄幻青春小说,在多年积誉沉淀下,几乎坐稳了八零九零后青年“青春圣经”的宝座。对于许多曾经在少年时代捧读《悟空传》,在悟空、金蝉子等角色身上共鸣青春期的叛逆和迷惘的八零九零后而言,2017年《悟空传》大电影的上映,不只是一次IP的消费,更是一场对逝去的青春叛逆年代的纪念仪式。

  随着近两年IP概念越来越火爆,泛娱乐化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资本和媒介的关注。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连接融合现象明显。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综艺节目等娱乐形式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可以协同打造同一个优质IP,构建一个泛娱乐产业新生态。其中文学、动漫提供丰富的原创IP资源;影视则作为这一链条中的放大器,将粉丝数量成倍放大;同时影视和游戏也是目前IP的最佳变现渠道,可以反哺其他几个环节,当然其中环节上下游关系可相互改变。

  情节紧凑 粉丝量多 网络文学更易搬上银幕

  《悟空传》清晰认识到受众的情怀所在,尽管电影情节对原著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影片最后,依然用硕大的墨字打上了小说中曾经最为脍炙人口的“热血”宣言:“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住我心;要那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诚然,电影并非是对原著的全部呈现,但却是从这部宏大的文学作品中选取最精彩的部分进行影像创作。磨铁文学对自己旗下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采集分析,认为故事曲折、对话较多的文学作品更加适合改编成影视剧。此外,有名气、有影响力的IP也同样适合电影改编。因为原著拥有大批读者,这也为电影创造了很多潜在观众。而随着电影的上映,小说又迎来了阅读与发行的“第二春”。

  很多影视公司购买IP之后,只是想利用IP早期积累的知名度获得制作资源,但实际上他们对于原著的尊重并不充分。磨铁进入影视行业的核心优势,是对IP的管理能力和内容把控能力。既要尊重影视行业的标准,尊重导演编剧艺术创作的需要,同时也要尊重原著的核心灵魂。电影《悟空传》截取了书中的精彩章节,改编得非常成功。但如果想要深入了解人物的来龙去脉、人物关系等,还是需要读原著。

  《悟空传》改编成电影,降低了阅读的门槛,使更多人可以一窥书中内容;另一方面,电影重体验,热闹、刺激、直接,而文学作品更深刻,文字背后的魅力需要读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去获得,相较而言,文学内容的外延更为丰富。

  相比于其他出版业同行,磨铁向影视行业进军的发力更为明显。过去最火的那些IP作品,有一半出自磨铁,这充分证明了磨铁运营IP的能力。而如今,随着《悟空传》大电影上映,磨铁用了三年时间,在公司内部打造了一条基于IP转化的内容全产业链。同时将实体书出版、网络原创文学和影视娱乐这三个板块联动起来,在集团内部就形成了一条完善的娱乐生态闭环。

  重视内容赢得读者 未来文学影视将融为一体

  《悟空传》电影自7月13日起在全国公映,首日票房突破1亿元,上映4天突破4亿元。小说中天马行空的故事,拍成电影后,减少了戾气,放大了励志。 近年来,网络小说由于有更广泛的读者群,常常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磨铁文学认为,网络小说与影视作品将相互借力,一方面,网络小说使影视剧的来源更加丰富;另一方面,影视剧的广泛传播,也使文学作品被更多人熟知。随着传播方式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文字、图片、影像、声音将融合到一起,形成新时代的出版。而磨铁文学也将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去做网络文学,同时打造精益求精的内容。

  2017年磨铁文学将全力投入IP生态发展,并与磨铁集团旗下磨铁图书、磨铁娱乐联合开启IP孵化进程。磨铁敏锐地意识到,网络文学作家层面的竞争态势正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顶级作家和优质IP都需要更加专业的品牌化运作。对于像《悟空传》这样的作品,今何在、南无袈裟理科佛,何常在这样的重点作者,在宣传方式上,做到社交网络、直播平台、传统媒体的整合营销多管齐下。继《悟空传》之后,磨铁文学将会进一步对旗下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深度IP开发,开启文学、图书、影视一站式孵化模式,磨铁文学依托磨铁集团优势资源,在图书出版和影视开发等领域的战略布局已初显成效,《悟空传》将成为磨铁文学泛娱乐战略的标杆之作。未来,磨铁文学的泛娱乐精品IP产品布局将更加多元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