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碧海雄心》曝职业版海报 剧中人物原型浮出水面

http://www.yule.com.cn 2017-11-08 10:14: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国内首部海上救助题材电视剧《碧海雄心》播出过半,不断攀升的收视率印证了观众对这部匠心巨制的认可,中国救捞这一少有人知的行业亦凭此剧走入观众视野。日前,片方曝光一款“职业版”海报,全体救捞阵营集体亮相,来自飞行组、救捞组、医疗组的主角们轮番上演“制服诱惑”,海报背景则为动感十足的现场救援图,将惊涛骇浪之下的海陆空全方位救助场景完整呈现。与此同时,剧中各类英雄人物的原型也浮出水面,这些现实生活中的英雄也是气质与颜值并存,令观众大呼惊艳。

  飞行组人才辈出  人物原型婚姻美满

《碧海雄心》职业版海报
《碧海雄心》救捞队角色演员:江宁波、李珉成、谢源、孙大鹏
《碧海雄心》救捞队角色演员:徐成林、吕颂贤、任泽巍
 

  在《碧海雄心》中,张国强饰演的救援机长高亮技术一流,性格沉稳,是所有女性心目中的男神,妻子却因为不满他的忙碌而选择转身离开。高亮这一角色以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总工程师、教员机长潘伟,和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副队长、搜救教员机长郭正伟为原型。潘伟自2003年从沈阳军区转业到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工作以来,已成功救助遇险群众近600人,被誉为北海神鹰,同时还承担着救捞一线搜救机长的培训任务。郭正伟作为我国第一代搜救机长,曾多次参加三峡库区搜救演习、上海世博会安全保障、神舟系列发射海上应急保障等任务。至今成功救助229名遇险人员。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海员建设工会“金锚奖”、“救捞功臣”等荣誉称号。

  出于故事情节发展需要,剧中高亮的婚姻生活一波三折。潘伟和郭正伟在这方面则恰好相反,都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潘伟的爱人吕桂荣表示,丈夫外出执行任务时,自己更多的是担心、牵挂,但也无怨无悔。“与一般飞行员相比,救助飞行有着特殊性,是在一般飞行基础上的高风险飞行。所承担的风险也比一般飞行要大,往往是在风口浪尖上的救助行动,既需要胆识,也需要能力,是心理、技术和团队综合能力的体现。”潘伟说。

  石安妮饰演的孔令雯是一位富家女,由于海上遇难与救援队结缘,并因此改变自我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机飞行员。这个人物的原型是万秋雯、宋寅这对姐妹花,不过,二人并没有显赫的家庭出身,从跨出校门起便在从事救助飞行职业,如今已经过十年的历练,为我国唯一两名女救助机长。

  救捞组刻画英雄群像   真实案例感人至深

《碧海雄心》中国救捞人人物原型:机长郭正伟、潘伟
《碧海雄心》中国救捞人人物原型:潜水员王海杰与演员于小彤、江宁波
《碧海雄心》中国救捞人人物原型1:救生员李春林、王浩,潜水员唐顺杰
 

  陈一诺、郑子航、丁超等人组成的潜水救捞员是海上救助的主力军,无论是水下救援还是海底寻找黑匣子,每一次任务的成功完成,都与这些年轻人的勇敢与坚持息息相关,郑子航甚至为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在这些人物身上,凝聚了北海救助局应急反应队潜水员王海杰、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救生员李春林、东海救助局应急反应队潜水员钟松民唐顺杰,东海救助局应急反应队潜水员唐顺杰等一批救捞人的影子,除郑子航牺牲的情节为编剧的艺术化处理之外,救援过程的许多细节都来援于真实的案例。

  王海杰曾在一艘翻扣渔船中成功救助4名渔民,获得国际海事组织特别勇敢奖。李春林先后参与了汶川抗震救灾、广西抗洪救灾、珠海“纳沙”台风救助人、珠海“韦森特”台风救助搁浅货船救助、汕头抗洪抢险、珠海“海鸥”台风救助、三亚海域下沉渔船“琼东方11182”号救助、“塔拉斯”台风救助,以及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珠海航展保障等重特大任务。钟松民先后参加著名的“南海I号”古沉船打捞,“华远”号液化气船、“夏长”轮等60多艘沉船的抢险打捞,从倒扣的沉船等各种水下复杂环境中抢救出2名生还者,打捞水遇难者遗体10多具。唐顺杰参加过"龙运5号"遇险人员救援、雪龙号舰载机打捞、“安泰江”失火船救援、“苏赣榆运”02886被困人员救援等海上救助任务。

《碧海雄心》中国救捞人人物原型3:打捞专家钟松民
《碧海雄心》中国救捞人人物原型4:飞行员宋寅、万秋雯
 

  剧中,钟队长救援过程中被山体撞击手骨骨折的情节则来源于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救生员王浩的真实经历。那次案例发生在2011年1月17日,渤海湾海面风力七八级、浪高五六米,在营救被困渔民时,钢索缠在了被救船员的颈部,王浩准备钢索从船员的颈部取下时浪峰变浪谷,渔船迅速下坠,钢索突然吃力,紧紧地缠在他的手指上。为了受伤船员以及整个机组的安全,王浩毅然给出了上升手势,同伤员一起被吊离甲板,最终导致左手环指和小指多处骨折、第一关节一半以上的皮肉被绞车钢索勒掉。如今,伤愈后的王浩仍然活跃在救援第一线。

  由袁泉带领的医疗队是剧中唯一虚构的团队,现实中的救援基地其实没有专属医院,而是与地方上多家医院对接,救援结束后伤者会按就近原则接受治疗。日前,《碧海雄心》仍在山东卫视和腾讯视频热播,更多精彩剧情即将陆续展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