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妖猫传》《虎啸龙吟》大火,看历史IP如何崛起成爆款?

http://www.yule.com.cn 2017-12-29 14:11:49   来源:网络   

  一只黑猫,一段情史,一场盛世。最近,由陈凯歌导演的新片《妖猫传》上映,以华美画面演绎梦幻剧情,用魔幻手法带领我们重温大唐盛世的辉煌气度,再次将历史影视剧推向巅峰。

  事实上,近两年来,在诸多历史类IP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国产良心剧俘获网友芳心。以此前上映的《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为例,其一改逢续集必差评的惯例,继《军师联盟》后再度火爆,“司马懿视角下的三国”不仅刷新了我们对历史的固有认知,新维度的思考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史家情结。

  而《妖猫传》则更像是一场盛宴,陈凯歌将遣唐使+杨贵妃+长安+李白四个历史符号融合起来,于是形成了让所有观众在观影后都会不禁回味,在畅想着大唐盛世到底有多辉煌?难怪有人说,陈凯歌花十亿打造的这座大唐之城不会浪费,一股唐朝热很可能会在2018年继续发酵,引来更多剧组来创作唐朝故事。

  纵观整个2017,可谓历史类影视IP的爆发年。从2月份优酷上线十年前的旧剧《大明王朝1566》意外热播,到《大唐荣耀》及《大秦帝国之崛起》的备受关注,再到年底《司马懿》和《妖猫传》大火,相比《爵迹》《青云志》等玄幻类IP的失利,历史类IP可谓获得口碑和票房的双赢。这种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

  由“熟悉”变“陌生”,

  一个历史IP的自我修养

  原研哉曾说:所谓创新不一定都要是颠覆式创新,更多的时候,我们不过是把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起来。历史类IP的大火,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比如《妖猫传》中把杨玉环的死归因于唐玄宗的冷漠和绝情,唐玄宗晚年哭瞎双眼,也并非因为思念杨贵妃,而是来自妖猫的复仇;《虎啸龙吟》中认为“空城计”的成功不是因为司马懿被诸葛亮吓走,而是司马懿为了自保借坡下驴。通过反思和怀疑,重新审视历史,借此发现独特视角,而不完全拘泥于正史,已经成为吸引年轻人群的不二法门。

  除了内容上的创新,一个历史类IP影视的养成,还需要宏大的历史背景、精美的服装镜头和制作、带有传奇感的故事表现。这些在《妖猫传》里无疑得到了淋漓的展现。耗时6年在襄阳建造唐城、美到窒息的服饰化妆、魔幻历史故事、实景实拍,无论创作态度和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都让人心悦诚服。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春秋战国和明清时期才是历史类IP的创作高点,但随着《妖猫传》的热播,大唐的历史内容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聚“精品”成“爆款”,

  优质历史IP持续开发之道

  众所周知,一个精品IP可以变成爆款,不仅要看内容本身好坏,更重要的是内容持续输出和对IP开发的克制。在2017年不只一位原创文学从业主管表示,优秀的公司还是会回到故事性和内容本身,因IP而异,实现可持续开发。

  回顾2017年,各大网文平台在历史类IP开放上发力不断,以阅文集团为例,从上半年的《锦绣未央》《楚乔传》到下半年的《将军在上》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无一不是历史权谋历史大剧。

  无独有偶,掌阅也是在历史类IP上不断布局和开发上。一方面,掌阅延揽历史大神月关、天使奥斯卡、解语等头部作家深耕IP内容,除了三位大神的作品,还有一些新精品IP出现;另一方面,聚焦“精品化”,严格把关IP衍生的高门槛,确保电影、动漫、游戏每个项目的高标准。

  其实,确实也有一些精品历史IP将在不久与大众见面,而想实现精品爆款,则需要持续的发力,和精挑细刻。以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为例,原作讲述了主人公穿越到大明正德年间后惩奸除恶的故事,深受网友喜爱。目前,该作品目前已经衍生出同名电视剧和有声剧,其同名漫画也同步上线。而他的其它作品,《夜天子》《锦衣夜行》,还有17年新开的《逍遥游》,也都被市场所看好。

  从“穿越”到“重构”,

  另一种形式的“文艺复兴”

  其实,历史类IP的火爆并非突如其来,早在几年前穿越剧风靡时就可见端倪。但由于穿越文常常剧情雷同,只要穿越就能走上人生巅峰,缺乏“现实性”和“创意性”,逐渐因模式化而走向衰落。与穿越题材不同,当下的历史类IP强调情节架构与尊重史实,并通过对现实隐喻实现对历史的“重构”,保持原历史事件魅力同时,又有新颖的故事突破,因此很受用户欢迎。整个2017年,这类历史作品几乎成了“屏霸”。

  此外,相对于80后关注的IP,比如《新宋》、《窃明》等,新一代IP也正在崛起,更从创作伊始直接满足90后读者的口味,影视化步伐也将大大加快。

  早在8月的“网文大会”上,月关就曾表示,历史类IP的持续火热与中国历史和文化传承是分不开的。再联系到最近《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一系列文化类综艺的火爆,我们不难发现,似乎有一种中国传统的“文艺复兴”之势正在蔓延。人们读史,已经不再单纯的局限在读对错、辨忠奸,更多人性的解读、情绪的通感和个性的表达成为关键。与其说读史,不如说是在读今,读自己、读社会、读家国。这种身份认同的觉醒必将继续强化历史类IP的延伸,可以预见,2018年,必将成为历史类IP的丰收之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