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爱奇艺公布最新网剧分账规则:鼓励助推优质内容 合作方分账将由5成提升至7成

http://www.yule.com.cn 2018-04-20 16:56:19   来源:中华网   

  4月18日,爱奇艺网络剧开放日第一期主题为“付费模式赋能网络剧发展新契机”活动在北京举行。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先生、爱奇艺戏剧中心总经理李莉女士、超能影业创始人、网剧《半妖皇帝》制片人王柚陆先生出席。为鼓励内容方创作更多优质内容,在活动上爱奇艺公布了“爱奇艺分账网剧模式阶段性升级政策——分账比例由原来的5:5变为3:7”、“爱奇艺分账网剧资源升级”等重磅信息。超能影业创始人、《半妖皇帝》制片人王柚陆也与大家分享了爱奇艺付费模式下的内容制作经验。爱奇艺方面同时对分账网剧合作模式细则和合作流程、网络剧的制作方向和内容偏好、网络剧爆款的打造方式等方面一一做了解读。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分享爱奇艺分账网剧模式阶段性升级政策

  活动中,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具体分享了爱奇艺此次分账模式主要的几处升级。第一个升级是,未来A/B级优质网剧分成比例将由原来的平台和片方进行5:5分成升级为3:7,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分账比例是阶段性的政策,旨在引导网剧行业良性发展,未来还将依据业务发展进行调整。调整分成比例后,优质的A/B级的项目收益将增加40%。第二个升级体现在网络剧资源推广上,未来将在移动端新增网剧频道,给合作方提供更多内容入口。目前已经新增的爱奇艺“爱青春剧场”也将大力扶持这个模式里面比较优质的青春剧集。未来爱奇艺还会开放招商,提供更多变现方式,来更好地提升制作方的流量和收益。爱奇艺选择这个时间点宣布分账升级,是因为今年分账网剧的制作层面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这个模式,一些传统制作公司开始参与网剧制作,并呈现出投入成本增加、季播品牌效应、题材创新且多样化、上升期流量明星参与的四大特点。整个行业正在朝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爱奇艺希望通过分账升级,来给行业一些鼓励和信心。

  超能影业创始人、《半妖皇帝》制片人王柚陆在会上分享了《半妖皇帝》的成功案例,并表示第三方付费剧现在形势利好。这种模式让小体量的网剧可以与自制剧、版权剧共同竞争,这是新的突破,加之爱奇艺对项目匹配的推广资源力度较大,《半妖皇帝》从2月23日至今点击量达到1.5亿,收益将近一千万。王柚陆预测项目大概总收益会在一千八百万到两千万之间,利润在一千万以上,利润回报在1到1.5倍之间。同时,作为制片人,王柚陆表示精品网络剧、电影生产有迹可循,从利润角度出发得以盈利需要致力于解决以下三个阶段的问题:前期剧名的选取和海报风格制定;中期生产拍摄的剧情设计、付费分账规律、用户粘性等,最后为后期宣发。做好这三点,就能保障收益,而开发、拍摄、宣发一体化,更能保障收益。最后他表示爱奇艺分账比例从五五提高到三七,给了第三方内容生产者更大的鼓舞和信心。

  爱奇艺戏剧中心总经理李莉就大家目前所关心的网剧数量和热门题材分布,以及付费分账网剧的优势和趋势做了详细的解读。2017年全年爱奇艺共上线77部分账网剧,数量同比2016年(30部)增长156%。预计2018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翻番,全年“付费分账模式”网剧上线数量预计将突破100部。从题材数量分布上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都市情感、喜剧和古装,而从题材热度分布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悬疑、仙侠奇幻和古装剧。随着付费分账模式的逐渐成熟和完善,其优势也在不断地凸显,具有回款周期短、全版权自有、新团队孵化、观众中心制等一系列明显优势。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付费分账网剧的投资体量也在逐年增加,呈现季播品牌效应,题材向着多样化发展,有更多的流量明星和传统的制作团队也加入到分账网剧的制作阵营。

  耿聃皓在活动中表示,爱奇艺从最开始的单纯播放平台,到现在搭建成整个开放体系,是希望能够与所有的内容合作方合作,并共同在平台上挖掘更多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开放生态里面,爱奇艺希望能够提供多样化的,商业化的能力。付费分账网剧正处于培育和发展阶段,分账规则的变化,将推动市场更快发展的好消息,同时,爱奇艺还会通过拓展多种渠道和尝试来提升网剧的变现能力。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分账网剧市场更加健康繁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