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歌剧《卓文君》成都首演 王庆爽担纲女主演绎旷世爱情

http://www.yule.com.cn 2020-01-13 09:32: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0年1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资助项目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首演在四川成都城市音乐厅成功举行。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该剧中饰演女主角卓文君。

  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以我国西汉著名女诗人卓文君和司马相如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为原型,通过 “琴台知音”、“为爱私奔”、“当垆卖酒”、“出使西南”等剧情,为观众生动描绘了二人从相识相知、历经分离之苦的情感挫折,到白首不离的唯美爱情故事,塑造了一段“凤求凰”佳话。

  “川味“卓文君的歌剧化演绎

  此次扮演女主“卓文君”一角的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是来自中央歌剧舞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王庆爽先后斩获“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文华奖”民族唱法金奖、青歌赛金奖等多个奖项,被誉为“中国歌坛大满贯”歌唱家,曾出演过歌剧《土楼》、《洪湖赤卫队》、《大舜》等多部作品。

  据悉,这次出演《卓文君》女主角是王庆爽与著名导演沈亮继《土楼》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当被问及饰演卓文君的初衷,她的回答显得十分的果断和干脆:“千百年来,女子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从没改变过,爱情是人生永恒的追求之一。卓文君集东方古典女性的含蓄之美、浪漫之美、执着之美、率真之美于一身,此次扮演才华与美貌并存的之一角色,也圆了我近年来继蔡文姬之后再想饰演一位古代美女的愿望。”

  正是因为对于角色的理解与感悟,王庆爽此次对于“川味“卓文君的演绎灵动而充满生趣,时而深沉悲愤,时而温柔多情。而整部剧目舞美大气简洁又颇具浓厚的巴蜀气息,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唯美爱情”的现实演绎

  全剧分《知音》《当垆》《西南》《永伤》四幕,氛围营造以“光影书阵”为创作理念,结合歌剧创意新编与现代演绎的特质,阵列式竹简造型与光学艺术影像相融合,将《卓文君》歌剧意境、邛崃的人文感知进行了立体式、多维度的浪漫表达。

  对于这个名垂千古的爱情故事,王庆爽表示,无论是《凤求凰》、《子虚赋》、《白头吟》的觅知音,还是琴挑文君、夜奔相如、当垆卖酒等经典故事,都是我们所熟悉并为之动容的内容。

  全剧对卓文君这一追求自由,聪慧睿智人物形象进行的现代视角的诠释,以及对‘凤求凰’这个传统文化IP进行的全新解构、创作、表达,或许是主创团队赋予这场全新原创民族歌剧的现实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