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非诚勿扰》:学会跟原生家庭和解,更自信地去寻找爱情

http://www.yule.com.cn 2020-05-29 08:35: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原生家庭”,是《非诚勿扰》节目中的一大热议话题,甚至还有的男嘉宾直接把对方的原生家庭列入了自己的择偶标准,“希望未来的另一半是在有爱的家庭长大的”。

  在本周六晚(5月30日)节目中,男女嘉宾的成长经历再度引发了关于“原生家庭”话题的讨论。三位老师一致建议:性格养成有很多种方式,过去的苦难不是我们今天没有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借口。应该学会跟原生家庭和解,更自信地去寻找爱情。

  做“刺猬”还是“孔雀”?态度很重要

  很多人在婚恋中很看重对方的原生家庭,不可否认,一个人从小在什么样的环境长大,品行、特质都会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然而,这种影响并非不可逆转的,更不能把原生家庭作为婚恋是否幸福的借口。

  男嘉宾桂智子一句“女生的性格是要靠男生维护培养的”瞬间触动了女嘉宾张露文,现场含泪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父母很早就离异,她不知道两个人相爱是什么样子,导致别人只要对她温柔一点点就会很感动,在曾经的感情中受伤也很深,“如果用一种动物来形容我自己,就是刺猬,你要么选择扎伤你自己,要么选择拔掉我的刺。”

  陈铭建议,不能否认原生家庭对每个人性格塑造和恋爱观点的影响,但也一定要理性看待“原生家庭”这个话题,家庭我们不能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面对它的态度。陈铭形象比喻道,在自然界当中跟刺猬展开刺的原理一致的,还有一种动物是孔雀,就是孔雀开屏跟刺猬受到刺激绷起身上的刺是一样的,但是带给人的感受却截然不同。因为刺猬呈现的是攻击性,它要用攻击性去确认自己的重要性以获得安全感;孔雀是呈现优势和美。孟非也暖心鼓励道:“总有一个人会让我们慢慢打开自己的故事,我想告诉女嘉宾,也想告诉所有人,父母恩爱的样子或者不恩爱的样子是我们最早关于爱的认知的来源,但不是唯一来源,我们可以从这个世界那么多方向上去得到关于爱的教育和信息。我希望每个人来到《非诚勿扰》都能得到成长,这也是这个职业带给我最大的骄傲。”

  学会跟“原生家庭”和解,更自信地去寻找爱情

  男嘉宾曹思聪也是成长于一个离异家庭,导致他现在特别缺乏安全感,“我希望未来的另一半在出去的时候,能告诉我在哪个地方,不然我会很焦虑。在感情里,我总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弱势的地位,只要我出门,跟谁在一起、几点回家,我都会跟对方交代清楚。”

  陈铭认为,原生家庭很多时候会变成一个借口,就是我们直面性格缺陷的时候不敢勇于承认,不愿不能或难以改变,就会把原生家庭引出来,然后就成了一个能说服自身的依据。黄澜建议,在恋爱之前,我们要学会跟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之后你会发现自己整个人的气质和情绪都会不一样。孟非也认同道,性格养成有很多种方式,过去的苦难不是我们今天没有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借口,我们既要和原生家庭和解,也要跟自己和解,更自信地去寻找爱情。

  女嘉宾们也表示,当择偶时对方原生家庭不那么完美的时候,不要纠结甚至放弃,最主要的还是看那个人本身。不能看他是来自单亲家庭还是双亲家庭,要看他身上有没有温暖、包容,会不会在意别人的感受,一个人爱的能力比原生家庭更重要。如果我们的原生家庭没那么完美,完全可以靠自己去改变现状,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的父母和出身,但可以跳出家庭的圈子,去优化自己的社交圈,永远都不要放弃让自己成长,美好的爱情都是靠自己去争取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