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与22国选手pk,廖偲楷92分拿下米兰钢琴比赛第二名

http://www.yule.com.cn 2020-11-16 10:26: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海明威说: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这句话用来形容廖偲楷再合适不过。

  今年,已经连续拿下6个国际钢琴大奖的他,刚刚又收到了“第十届意大利米兰天才国际钢琴比赛”的评审结果:在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波兰、意大利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百余名的选手竞比中,廖偲楷以绝对优势的演奏,赢得了6位国际评审的一致好评,以92分高分,拿下赛事的10至11岁组别第二名。

  和往常一样,廖偲楷从不过问成绩。在他心里,更关注自己有没有比上一次进步了那么一点点……

  一、2920天,与钢琴的陪伴

  廖偲楷3岁学琴,每天3个小时雷打不动,到今年11岁,他已经与钢琴陪伴走过了2920天。

  “偲楷不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但是他走的最稳,正如舞台上那份过人的气场,不是谁都能压得住。透过偲楷的琴声,你能更直接的体会到他强大的控制力、意志力和激情的个性”偲楷的钢琴老师说到。

  很难想象,在最初学琴的几年里,在徘徊不前的岁月里,在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里,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坚持,是何等的艰难!

  但,廖偲楷做到了!也终于在2020年,迎来了他华丽绽放的一刻。

  二、不停参赛,却不关心拿奖

  2020年的疫情,仿佛给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但对于廖偲楷来说却是一种成全。他连续参加了7个线上、线下国际钢琴大赛;也斩获了7个国际大奖。最近一次,是十月份荣获的第八届德国门德尔松国际钢琴大赛(亚太)总决赛双料冠军。

  在得知即将参加第十届意大利米兰天才国际钢琴比赛时,其实,他完全可以把荣获金奖的视频再寄送一遍,简化很多程序,但他偏偏不肯,恳请老师:希望可以走进录音棚再重新录制。

  老师说:“偲楷是一个有追求的孩子,他的关注点根本不在奖项本身。即便上次拿了金奖,但他依旧觉得自己在某些章节演奏的时候不够松弛,节奏不够匀称。他不断打磨作品,在结构、细节上有更好的思考,只是希望自己再上一层楼”。

  最终,廖偲楷如愿以偿,以27分钟的时间记录,完成了最新一次作品录制,连录音师都不自觉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三、首次录制MV,挑战《黑键》

  2020年,对廖偲楷来说,是精彩的!除了获奖,他还将录制个人首个钢琴MV——为梦加油!对11岁的他来说,是有寓意的,保持积极向上的好心情面对每一天,因为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黎明的清晨,太阳从地平线冉冉升起,照射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在一片和谐静谧之中,廖偲楷在动感的香江边,即将开始他的演奏——挑战肖邦练习曲《黑键》。虽然学习时间短,但他早已信心满满。因为有很多人给予他帮助,搭建了大舞台。享有香港儿歌天后美誉的唐玮琪也来到现场为他打气,并邀请偲楷在她的节目演出。

  整首乐曲2分28秒,但全部以三连音为主,而且右手的音都集中在黑键上,演奏难度可想而知,也因此被称为肖邦“不朽”的杰作。彼时,30余位来自曾经香港TVB的导演制作团队,一切准备就绪,屏息凝神……

  廖偲楷下键了,他的手是那样的宽厚、充满力量感,但又轻盈跑得飞快;随着作品音乐性的迭起,他左手流动,右手跑动,内心仿佛有一股力量在坚持;音乐震撼而厚重,演奏轻盈而灵敏……这琴声的激荡、这红日的升腾、这香江的壮阔、这红色9尺大钢琴的亮丽……震撼了全场。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和香港市民驻足拍照,大家都被眼前这美好的一幕,深深吸引。

  凌晨3点开始准备,历经12个小时拍摄,廖偲楷完美演绎《黑键》,这琴声里有优美的歌颂、有生命的奔涌、有奋斗的波澜、还有美好的明天!但没有人知道,这美好背后,是这个孩子流过的眼泪和不顾一切的勇往直前!

  四、假如生活欺骗了我,不要悲伤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曾经,廖偲楷声情并茂的朗诵过普希金的这首作品《假如生活欺骗了我》,而如今,他以钢琴为声,致敬过往,迎接挑战。

  通过廖偲楷的经历,让我们领略到了一个男孩对音乐的诠释、演奏和成就;看到了他不断挑战自己、要求进步的积极状态;更为他身处残酷竞争之下,泰然自若的淡定与沉稳鼓舞。

  正如偲楷的老师所说:学琴是一个不断沉淀心态的过程,不骄不躁则能感受到能量;心态平稳则能体会到美好;而心胸开阔你才有可能越弹越开。在钢琴的世界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也愿偲楷,继续带着他饱满的热情再出发、一路播撒“乐与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