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非诚勿扰》:带着“成长性思维”去恋爱,多一些直白表达

http://www.yule.com.cn 2022-06-18 08:18: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我不希望你生气的时候不跟我说话”,今晚(6月18日)《非诚勿扰》,一位男嘉宾的择偶要求引发热议,三位老师建议:生气不可怕,但要带着“成长性思维”去恋爱。另一位男嘉宾期待恋人之间多一些直白表达,不要反复试探彼此的心意。

孟非、男嘉宾
女嘉宾 (1)
 

  生气不可怕,但用“成长性思维”考虑问题

  男嘉宾李墨表示:“我不希望另一半生气的时候不跟我说话,及时沟通去解决问题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女嘉宾丁宇婷随即反问:“我不说话一定是你惹我生气了,我希望你不要惹我生气,你可以做到吗?”黄澜发声道:“两个人在一起肯定会有摩擦,不能说女生一生气就是男生惹她生气,好像女生生气都是有道理的。”

  当两个人出现矛盾,黄澜概括出了考虑问题的三种思维方式:一种是批判性思维,我讨厌你这样、我希望你改,这种方法比较粗暴;再好一点的方法叫建设性思维,我们出现矛盾了,咱们讲讲看是什么问题,让这个事情能够建设性地解决;最好的一种方式叫成长性思维,在解决矛盾过程中,双方都去找找情绪的点在哪里,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彼此去修复它,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对方。黄澜认为成长性思维可以让两个人的人格都得到发展。孟非补充道:“建设性思维、成长性思维需要人格基础完整、比较自洽,很多人生气其实就是自身的脆弱被触碰了,所以首先你得不自卑且不自负,同时对自己的优劣长短有一个清晰理性的认知,在这个基础上建设性和成长性思维就有了生发的土壤。”最终,李墨能否成功牵手呢?

女嘉宾 (2)
女嘉宾 (3)
 

  要不要跳出“舒适圈”?恋爱请多一些直白表达

  在男嘉宾赵泽阳小的时候,因为爸妈做生意带着他经常转学,离开了熟悉的环境他学会了独处,一个人照顾自己、一个人远行。大学毕业在外漂泊半年后,他又选择回到了自己的舒适圈,到了父母的公司工作。我们到底要不要跳出舒适圈?引发了现场热议。

  赵泽阳认为“舒适圈”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在爸妈这边,我有熟悉的环境、稳定的关系,我有更好的条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反而可以进步得更快,待在舒适圈我也能打拼出一片天地。”女嘉宾余薇认为:人生应该是螺旋上升的,不能在舒适圈待太久,应该奔到下一个不舒适的地方。

  其实,在心理学上有三个维度的划分:舒适圈、学习圈、恐惧圈,三位老师建议跳出让自己停滞不前的“舒适圈”,“舒适圈是做没有压力的事情、学习圈是做半生不熟的事情、恐惧圈是做完全不熟的事情,我们倡导的是以舒适圈为认识阵地,不断地挑战学习圈,最后恐惧圈的边界会越扩越大,这样操纵感会变强,会感觉生命是掌控在自己手里的。”

女嘉宾 (4)
 

  在感情中,最让赵泽阳感到头疼的问题是被女生问“你有多喜欢我”,“曾经有个女生就老这么问我,还说要不你做50个俯卧撑吧!我不明白,为什么做50个俯卧撑就可以代表我喜欢你。”同时,他表示自己喜欢在恋爱中直白表达,不会反复试探对方的心意。三位老师也认同道:爱情的加深始于表达,问题的解决也依靠表达。直白表达自己的需求与想法,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对方的反馈,也能让双方在交往中不会感觉到疲惫。

  谈及择偶标准,赵泽阳表示喜欢脾气温和、稍微黏人一点的女生,最终会否有人为他留灯呢?今晚(6月18日)20:30,敬请关注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