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数风流人物》李乃文:用心演绎角色的真性情

http://www.yule.com.cn 2022-06-23 10:11: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有一种演员,就是能一人千面,面面惊鸿,譬如李乃文。从前,他演过都市剧、谍战剧、古装剧,每一次都能给观众带来十足的惊喜。这一次,他又再度完成突破,在江苏卫视热播剧《数风流人物》中饰演陈独秀,将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的形象塑造得鲜活、生动。近日,李乃文接受了江苏卫视的专访,为我们讲述了他脑海里的陈仲甫。

  从“戏比人红”到“叔圈担当”

  李乃文毕业于中戏有名的老戏骨93班,同期的都是刘敏涛、朱媛媛、王千源、辛柏青等成名已久的实力派演员。相比之下,李乃文却总是被评价为“戏红人不红”,甚至连宋丹丹都曾当面发问:“乃文怎么老也不火呀?”

  对于这样的疑问,李乃文总是一笑了之,“能叫出我名字,却记不得我的角色,那才是身为演员最大的挫败感。”秉承着这份初心,他始终低调磨练演技,用心诠释每一个角色。

  终于,这些年,李乃文和他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观众的视野,演技也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他是《恋爱先生》中风流倜傥的张铭阳,是《刘墉追案》中的“大反派”富国泰,也是《相逢时节》中的“负心汉”郝青林……无论是正面形象还是反派人物,每一个角色都恰如其分,十分贴切。

  但即便已经被看作是演艺圈的“叔圈担当”,在接到《数风流人物》这部戏时,李乃文依然倍感压力。“前期查阅了相当多的史料,包括他的人生、他走的每一步,这对于我创作角色很重要。”李乃文表示:“而且,那一代人对革命、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也是我们表达上的一个难点,要真正做到用心体会。”

  用“真性情”点燃大众共鸣

  在李乃文眼中,陈独秀是个十足的性情中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去做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而这份真性情,集中体现在他与陈延年、陈乔年的父子情中。

  表面上,陈独秀与陈延年、陈乔年隔阂颇深,父子之间的关系始终比较微妙。但其实,陈独秀一直牵挂着两个儿子,尤其当得知他们投身革命之后,更是倍感欣慰。

  剧中,有这样一场戏,陈延年壮烈牺牲,陈独秀和汪孟邹来到坟前吊唁。陈独秀起初只是眼含热泪,一言不发,而后开始逐字逐句地报出陈延年的生平。“陈延年,陈独秀之子,一八九八年四月二十日卯时,生于安徽怀宁南水关。六岁,母高晓岚,送其至私塾发蒙……年十六,被其父接来上海,因父子违和,不及两月,即与弟弟陈乔年离家独立,而后追随革命。”这场戏,陈独秀全程感情上没有太大的起伏,但是每说出一个字,都感觉用尽了全身力气,心中的悲痛之情难以言表。“儿子的牺牲,其实对陈独秀的打击非常大。所以那场戏我一直在跟导演讨论,看怎么才能够把陈先生的情绪表达得更加准确。”李乃文回忆道。

  除了与陈延年、陈乔年的父子情,剧中陈独秀与李大钊的革命情谊也分外动人。剧中,李大钊遭奉系军阀抓捕,并最终壮烈牺牲。陈独秀得知李大钊的死讯后悲痛万分,他近乎嘶吼着说:“通知北京的同志,买一副好的棺材,买一副上好的棺材,听见没有?”对陈独秀而言,李大钊不仅是战友,更是知己,是良朋。“他们的关系,包括和毛主席,真的是亦师亦友。这份纯粹的革命情感,演好了也是很打动人的。”可以说,《数风流人物》也正是用这份“真性情”点燃了大众的共鸣,让观众在与革命先辈的这场“对话”中,深刻感悟精神的力量。每晚19:30,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数风流人物》,邀您持续关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