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用AI传递音乐元气,科大讯飞推出首位AI虚拟歌手

http://www.yule.com.cn 2022-08-26 13:51:28   来源:中国娱乐网   
  毫无疑问,虚拟偶像的时代已经到来。

  早在2007年,日本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的一首甩葱歌就让虚拟偶像的概念为大众所熟知。2012年,首位国产虚拟偶像洛天依正式和公众见面。洛天依“天然呆少女”的人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关注,后人气火爆的她还多次打破次元壁,登上了多家卫视的跨年晚会现场,和明星一起合唱。在虚拟偶像成为大势之后,2020年字节跳动和乐华共同推出虚拟偶像团体A-SOUL。虽为虚拟偶像,A-SOUL的人气却丝毫不逊色于真人团体,五位成员人设各异,逐渐吸引了众多粉丝。

  伴随着技术的进步,更多形象立体的虚拟偶像出现在公众视野。

  今日,科大讯飞推出旗下首位虚拟歌手Luya。大眼睛、粉色丸子头,Luya元气可爱的形象搭配科技潮酷的服装造型,令人印象深刻。科技公司打造虚拟歌手,科大讯飞推出的这位虚拟歌手也让人不禁好奇她的身上到底藏着哪些“杀手锏”。

  作为科大讯飞旗下的首位虚拟歌手,Luya的诞生与AI技术紧密联结,其甜美的音色是由AI创造,该项技术能够基于形象设定及技术经验,通过解构人声音色后打造出与形象高度融合的专属音色,令角色的声音更能传情达意、独具个人属性。除了专业技能拉满之外,作为一名歌手,Luya也希望可以通过音乐为人们带来元气和快乐。

  此前,Luya已发布一支个人单曲《北极星与流星雨》。“你跨越光年星宇,你璀璨我的四季,你让我情不自禁偷偷的爱上你。你带来星际那边,梦幻神奇的秘密,每次和你的相遇都充满了惊喜”。正如歌词所说,借助AI之力,Luya的声音穿越时空,从虚拟走到现实与我们“相遇”,她的声音本身也是一种“科技的浪漫”。Luya用她专属的声音演唱,她的歌声为作品赋予灵魂、饱含温度。

  正式出道后,Luya将会全面开启自己的音乐探索之旅。据悉,近期Luya将与另一组优秀音乐人合作,重新演绎热门歌曲并共创发布,值得期待。此外,不久后她还将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从AI融合音乐角度提升技能、充实知识。

  作为专攻人工智能的公司,科大讯飞推出虚拟歌手并不是一时兴起的跨界。

  早在2013年,科大讯飞就进军音乐领域,推出了一款搭载声音合成技术的铃声设置APP——个性手机铃声。后来,随着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提升和讯飞自身精益求精的品牌精神追求,科大讯飞又推出了以内容推荐为主的“酷音铃声”,进一步加强了音乐内容的输出。此后,科大讯飞不再局限于声音的录制和编辑,而是邀请各类原创资源入驻,用户可以在酷音铃声上听到更多的音乐种类。2019年,科大讯飞更是形成了独立的讯飞音乐业务线,重点开始布局网络音乐的发行和制作。2021年9月底,讯飞音乐的厂牌正式宣告成立。

  截至目前,讯飞音乐出品的歌曲总播放量突破400亿次,70多首歌曲播放过亿,QQ音乐、酷狗音乐及网易云音乐热歌榜上榜歌曲已达数百首。除破圈歌曲外,讯飞音乐也有了自己的艺人经纪业务,签约了游鸿明、简弘亦等艺人,与此同时还培养了一批新生代歌手如姚六一、霄磊等。

  科大讯飞此次官宣的虚拟歌手Luya是讯飞音乐在AI融合音乐领域的又一成果展示,技术赋能音乐,将在Luya未来的音乐道路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相信接下来Luya会带来更多传递元气与快乐的歌曲,也会在AI与音乐结合的领域生发出更多可能,带来更多惊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