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让新发展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思想耀江山·创新篇》10月2日在江苏卫视播出

http://www.yule.com.cn 2022-10-02 21:26:5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10月2日晚21:20,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思想耀江山》将在江苏卫视迎来首播。

 
 
 

  《思想耀江山》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接策划、直接调度,汇聚全国广电系统精锐力量共同创制的一档大型电视理论节目,是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

  《思想耀江山》共15集,每集30 分钟,分为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共享篇五个篇章,每个篇章3集。即将于10月2日三集连播的“创新篇”,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制作。节目遵循从“小切口”解析“大主题”、用“多视角”诠释“新思想”、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的创作思路,将分别从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人才体制创新三个方面,生动揭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立足民生情怀,解析时代之问下的“中国答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是指挥棒,是红绿灯。

  新发展理念究竟“新”在哪儿?它给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哪些改变?未来将引领我们走向何方?普通人怎样才能更好地融入新理念所构建的新格局?《思想耀江山》从普罗大众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出发,通过完整、准确、全面地阐释新发展理念,帮助观众深入理解其与现实生活的息息相关,并结合一个个鲜活的发展案例,带领大家切身感知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带给每一个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在凝聚新时代思想共识的同时,激发蕴含于人民群众之中的高质量发展伟力。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之首,《思想耀江山·创新篇》既是提纲挈领,又要先声夺人。三集节目分别围绕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人才体制创新,展现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绽放的真理光芒。

  第一集从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本身就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出发,引出关于“理论创新”的节目主题,通过展现手撕钢、沪苏通大桥、大兴安岭、义新欧中欧班列和闽宁镇葡萄酒的典型故事,解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中国大地的成功实践。

  从百姓生活到大国重器,“科技创新”是今天国人直观感受最为强烈的创新维度,也是百年变局下的关键变量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第二集将从“科技创新为何如此重要”说开去,重点结合北斗、5G、“奋斗者”号,展现我国科技在不同领域、不同空间、不同维度的全方位的创新力。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是如何不断完善人才结构、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体制机制、释放人才活力的呢?第三集节目将走近大型国企的技术骨干、乡村振兴一线的农专家、“评职称”的快递员等群体,通过探访国家在高端创新、乡村振兴、大众创业等多领域的人才力量梯队建设实践,阐释关于人才体制创新的重要思想。

  着眼大众视角,开启直击新画卷的“时空之门”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思想耀江山》在突出思想性的前提下,将政治、学术语言转化为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日常表达,并在不同版块的观点论述中,大量结合直观易感的案例、数据、对比,深入浅出地回应大众关切,力图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创新理论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

  《思想耀江山》在形式上集演播厅访谈、纪实探访、专家解读、观众互动于一体,打造了“时空之门”“寄语未来”等特色环节,通过构建“典例故事+奋斗情感+理论阐释”三位一体、互相支撑的人物对话关系场,以点串线,以线带面,铺陈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新画卷。

  具体到《思想耀江山·创新篇》,节目由江苏卫视主持人王晓亚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副主任董昀、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学兰担任嘉宾,同时还陆续邀请了“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徐工机械党委副书记李格等典例故事的亲历者来到现场,和观众展开分享及互动。

  当下很火的折叠屏手机藏着怎样的中国自主“黑科技”?智利的车厘子、墨西哥的牛油果、新西兰的奇异果相比过去便宜了不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国花费那么多的代价去研究深海,对于普通人来讲会有哪些利好呢?节目中,每一个观点的论述,都会从生活化的小切口引入,把“理论课堂”搬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现场,用活场景体验,实现情景交融,让观众在感同身受中体悟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节目在制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在实践中形成的新技术赋能内容产品的优势,借由核心装置“时空之门”,塑造了一个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多维度时空。

  这扇以虚拟技术为主打造的“时空之门”充满了炫酷的科技感。它可以打破时空隔阂,带领观众的视线抵达祖国的各个角落,感受“新发展理念”在中国大地上落地开花的景象。从工厂车间、无人农场到飞驰的中欧班列、5G远程手术现场……透过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和故事,理论节目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将被大大增强。

  为进一步丰富表现形式,实现向青少年群体的针对性表达,《思想耀江山·创新篇》还专门引入了俏皮可爱的虚拟主持人荔小漫。节目中,她不仅和主持人及嘉宾一起以“讲解员”的身份陪大家穿越“时空之门”,回望非凡十年,还将在“寄语未来”环节带大家倾听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对于未来中国的丰富畅想。

  今天,新发展理念正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认识它、理解它、融入它、实践它,是为了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奋进伟力。10月2日晚21:20,让我们走进江苏卫视《思想耀江山·创新篇》,开启一场新思想的火花碰撞之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