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唱响主旋律 红色文艺轻骑兵全国巡演受青睐

http://www.yule.com.cn 2023-02-24 12:40: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为继续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草原文化。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焯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文艺巡演活动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在各地产生了热烈反响,受到欢迎。

  乌兰牧骑, 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是内蒙古草原上的红色文艺工作队的统称,也叫“红色文艺轻骑兵”。内蒙古乌兰牧骑文艺队从第一支队伍已经发展到各旗县建档在编的75支专业团队组成的大队伍。其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深深扎根于草原,为广大农牧民呈现优秀的文艺演出的同时,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传播党的思想。

  对于组织这样的巡演活动,北京金焯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着自己的初心。活动总策划乌日花介绍说,如何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群众自信心和自豪感;怎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生活,激发各族群众热爱祖国的美好感情;如何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她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她们多年关注草原文化和文艺的发展与传播,尤其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与传承发展”。她们从2019年开始借助于保利剧院的平台,携手内蒙古各地区优秀的乌兰牧骑团体,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保利剧院进行巡演,得到良好的反响。向全国广大观众展现草原文化和文艺风采,促进民族团结与发展。

  此次参加巡演的是鄂温克族自治旗乌兰牧骑和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两支队伍。

  鄂温克族自治旗是我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是鄂温克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鄂温克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62年,是全国唯一一支鄂温克族的专业艺术团体,是内蒙古自治区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基层国有乌兰牧骑,公益性事业单位。60多年来,这支文艺轻骑兵,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服务基层,扎根基层,近几年认真贯彻履行发挥乌兰牧骑“六项”作用,每年各项演出均达百场以上。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更新观念、适应形势,开拓进取,保持本色,突出特色,使乌兰牧骑精神不断得到弘扬和发展。为新农村新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应有的贡献。

  2005年至2019年参加第三届至第八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均获团体演出金奖、银奖,团体一专多能奖。2008年参加首届漠河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歌舞服饰展演大赛获集体一等奖。2009年参加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文艺汇演获特别奖。2012年乌兰牧骑创造编排的歌舞剧《彩虹之路》参加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文化节,荣获入选剧目奖。2013年荣获呼伦贝尔市第八届文学艺术创作政府奖(骏马奖)。2014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奖。2020年11月分参加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参赛作品舞蹈《阿罕拜》荣获创作金奖、表演金奖、作曲金奖、优秀组织奖等多项奖。2022年1月份参加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舞蹈《阿罕拜》《森林的春天》获创作、表演三等奖。

  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恢复组建于2008年4月,连续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十佳乌兰牧骑”“一类乌兰牧骑”、“优秀乌兰牧骑”等诸多荣誉。多年来长期活跃在基层,在党的文艺方针和民族政策指引下,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交流”“传承”八大职能。长期把舞台搭建在人民中间,扎根生活沃土,广泛吸取民间文化中的丰富营养,2019年11月,她们先后创作编排舞蹈《腾飞的敕勒川》、原生态器乐组合《骏马赞》、大型歌舞剧《土默特儿女情》等88个优秀作品。巡回演出以及对外交流演出次数达600余场,惠及群众50万余人。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积极贡献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作为草原上传递党对基层百姓声音和关切的重要文艺团体,作为“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践行者,作为实践“加强民族团结要创新载体和方式”的主要承载对象,几十年来一直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传递着党对文化强国和民族团结的殷切希望。

  据介绍,今年的巡演从2023年2月开始,陆续开始在郑州、长沙、南宁、海口、福州、常州、上海、苏州、连云港、淮安、张家港、启东、南京、宜兴、慈溪、温州、合肥、淄博、泰安、菏泽等20个城市进行。

  乌日花表示,通过巡演,团结引导广大乌兰牧骑文艺工作者主动担负起光荣使命。以扎根人民的深度增加艺术的厚度,讲好民族故事、中国故事。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民族文艺精品力作,塑造优秀民族文化品牌。要激发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群体的创作热情和潜力。

  乌日花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文艺复兴是重要的软实力,蒙古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内蒙古又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大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上,​乌兰牧骑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张基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