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怡宁王楠郭跃笑了 中国女乒满堂红

http://www.yule.com.cn 2008-08-23 17:09:59   来源:   

    张怡宁笑了,王楠笑了,郭跃也笑了。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中国女乒三女将一举包揽金银铜牌。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包揽前三名。
新老“一姐”巅峰对决
    女单冠军争夺战,球台的一边是26岁的张怡宁,另一边是30岁的王楠。这是中国女乒新老“一姐”之间的碰撞,也是老将王楠的谢幕演出。
    张怡宁和王楠的对决,本该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上演。但那一次,当时的中国女乒“一姐”、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王楠,在1/4决赛中意外不敌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失去了卫冕机会。而张怡宁在决赛中击败朝鲜选手金香美,夺得女单金牌,那也是中国代表团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从那之后,张怡宁长期占据乒坛“一姐”的位置。
    四年后的北京,张怡宁连克新加坡队名将冯天薇、李佳薇,闯进决赛。老骥伏枥的王楠,凭借顽强的斗志也顺利晋级决赛。就这样,迟到了四年的“一姐”对决在北京上演。
    这一天与四年前的女单决赛一样,也是8月22日。
张怡宁加入四金俱乐部
    决战开始,张怡宁和王楠这对场下的好朋友、双打的好搭档,成为暂时的对手。
    张怡宁依然保持着她的“冷面”本色,始终紧绷着脸,冷静处理每一个球。相比张怡宁,王楠表现得要轻松许多。即使偶然有球失误,王楠也是微笑着吐吐舌头。
    首局,王楠搏杀战术连连得手,以11:8先下一城。在接下来的四局比赛中,张怡宁体现了技术和体能上的优势,成功逆转,以大比分4:1取胜。张怡宁也成为继邓亚萍之后,又一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冠军的女选手。她的奥运金牌数也增加到4枚,追平了邓亚萍和王楠保持的纪录。
    卫冕成功那一刻,张怡宁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淡定从容的她,向观众鞠躬致意后,平静地回到场内整理自己的衣物。然而四年前的她,夺冠之后却是与陆元盛教练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这一次,直到找到在场边观战的父母后,她才像个孩子一样扑进父母的怀抱,一家三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王楠带着微笑离开
    当最后一个球落地的那一刻,王楠也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输了球的她依旧保持着微笑。一枚团体金牌、一枚单打银牌,王楠的答卷是优秀的。“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也许我已经退役了。这两年我打球最大的动力就是北京奥运会,我心中有一个梦,就是要在北京奥运会拿到最后一块金牌。”这是王楠的“终极梦想”。
    谈到退役的话题,王楠表示,“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是我结束体育生涯的比赛。这场比赛,我只是想能多打一个球,让自己的运动生涯再多一点时间。”说这话时,王楠已是热泪盈眶。
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在决赛前的铜牌争夺战中,小将郭跃力拼新加坡队名将李佳薇,夺得铜牌。这也让北京奥运会赛场出现了难得一遇的骄傲场面——— 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这样的场面,之前只出现过两次。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女乒包揽女单金、银、铜牌。2000年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子双打项目上包揽了前三名。

编辑:最爱李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