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楠:岁月难夺青云志黄昏红颜亦铿锵

http://www.yule.com.cn 2008-08-23 21:51:22   来源:   

 

  引子:

  尽管未能触及女单金牌,但王楠已经成为奇迹——一个前无古人的奇迹。

  这个奇迹,来源于出色的天赋、宠辱不惊的从容心态、更来源于日复一日的坚持。

  十四年的乒乓球生涯中,她一共掠夺了58个大大小小的冠军。这一壮举,当年的邓亚萍未能做到,今后,也很难有人超越。

  她拥有过亿的财富,她是国家队的精神大旗,所有人都得恭恭敬敬地叫她“楠姐”……她已经赢得了一切,却依然在奋斗。

  岁月如刀,已过巅峰的她,无力再像八年前那样横扫天下,之所以坚守到现在,也许就是在等待这一天——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完成自己的谢幕。

  当今的女子乒坛,似乎是以三个人为标记的——王楠、张怡宁、郭跃。她们分别代表了这项运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如果说人在巅峰的张怡宁,代表了技艺的高度,那么郭跃就是中国队希望的火种,而王楠,则用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着奥林匹克最伟大的精神。

  □本报记者  孙秀峰

  “王楠神话”何人企及

  ■关键词:58冠

  “王楠神话”何人企及

  

  几天之前的女团决赛中,“王楠神话”达到了新高度——在和队友夺取奥运历史上首枚乒乓球团体金牌之后,手握四枚奥运金牌的她,终于抵达了伏明霞和邓亚萍的高度。

  可以肯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一壮举将后无来者。

  

  毫无疑问:王楠是中国乒乓球的精神领袖。很多队员见到她,都得毕恭毕敬地叫上一声“楠姐”。她当然有这个资本——年近三旬、已为人妇,经历过所有的荣誉……

  进入国家队15年了,昔日的对手、队友纷纷卸甲归田,只有王楠,日复一日地坚守着。

  早在三年前,她就已经了无缺憾。

  那一年的世乒赛上,她第三次将金牌揽入怀中,完成了“三连冠”的壮举。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她已经将你所能想象到的一切冠军一网打尽。

  之所以选择留下,只是因为责任。

  用教练施之皓的话说:女队还离不开王楠,因为她代表了一种不屈的精神。

  就像当年的邓亚萍一样,王楠是球队精神支柱,是手臂一挥、率领队友一往无前的领袖。有她在,很多人会带着澎湃的信心走进赛场。

  于是,王楠选择了坚持。

  她曾经是一个乒乓球时代的符号,赢得了别人难以企及的荣誉。但在这些荣誉的背后,依然保持着水一样的淡定,就像那张经年不变的从容的脸。

  

  ■关键词:榜样

  “楠精神”激励后来者

  

  经过了多年的江湖沉浮,王楠早已宠辱不惊。乒乓球对她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抵达梦想的途径,在梦想早已瓜熟蒂落之后,乒乓球成了她的生活……

  王楠就像一本厚重的书,记载着中国乒乓球十多年来的光荣历史,供小队员们翻阅、领悟、成长。

  

  她会给小队员讲成名之累,讲人生的感悟,教会她们如何面对失败、成功,告诉她们如何像她一样,在风云变幻的赛场上保持磐石般坚定的心态。午睡前,她轻轻地说一句话,就会让吵闹的寝室安静下来;就寝前,她只要提醒一下,就会有人关灯;她那震撼世人的战绩,更成为激励乒乓球后来者的精神动力……

  纵观王楠的乒球生涯,能看到一条跌宕起伏的曲线。

  2000年,是王楠的第一次奥运会。单打、双打的两枚金牌,让她接过了前辈邓亚萍的枪。属于她的时代,从这一天开始上路。

  2002年,状态低迷的王楠兵败釜山亚运会,没有收获一块金牌,铺天盖地的指责汹涌而来,甚至连累了她的家人。她在幼儿园的小外甥,突然失去了玩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