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南京!致敬!

http://www.yule.com.cn 2009-04-22 10:40:44   来源:   

  战争对于人的摧残,是不分胜利者和失败者的。

  ———陆川

  “我希望这部电影能成为一个坐标,从它开始,以后每当有人说起这段历史的时候,会想起一张张鲜活的中国人的面孔。”

  陆川的这句话被他完整地实现在了电影里,影片中的每一张面孔都很熟悉,但又有些陌生,每个角色的背后都站着不止一个人,他们一起构成了这部电影的“群像”。

  “中国不能亡!”———陆剑雄

  生卒年:1908~1937

  【角色印像】中国国民党最精锐部队的下级军官,受过良好教育。日军攻入南京后,他和10万名没有来得及撤离的士兵一起陷入了日军的包围,不愿投降的他连同一群热血兄弟与日军展开了一场无望而惨烈的抵抗。在这个过程中,他保护了孩子也舍弃了情感,最后才是生命,而有一样东西是他至死未舍的,就是他生为中国人的不屈的尊严。

  【历史印像】陆川说,陆剑雄这个角色是当时所有中国军人的缩影,“我不需要一个喊着口号、冲锋陷阵的人,我只想说在那段黑暗时期里,至少还有一部分中国人没有放弃抵抗。”

  【演员印像】刘烨:“我觉得在战争中以一个军人的方式去死是对的,我和陆川都很满意。”

  “拉贝先生,我去。”———小江

  生卒年:1914~1938

  【角色印像】性格桀骜不驯的青楼女子,太平盛世里被人鄙夷的她们在战争中也一样无助。但当日军索要100个中国女人以充当慰安妇为代价换取救济粮的时候,她第一个举起了手,用牺牲自己来挽救了同胞,一个最柔弱的小人物用最震撼的行为展现了最伟大的人性光辉。

  【历史印像】曾亲身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明妮·魏特琳在她的日记中记载,日本人到她所在的学院抢女子,不然就要以搜查伤兵为由进入安全区,结果“有些妓女主动站起来跟他们走了”。严歌苓在小说《金陵十三钗》中也写到过类似的情节,陆川将这些情节都赋予在小江这个角色上。

  【演员印像】江一燕:“虽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姓名,但她们用自己的身体去完成了救赎。”

  “Shoot me(杀了我)。”———姜淑云

  生卒年:1912~1938

  【角色印像】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教师,大屠杀期间担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魏特琳的助手,和安全区里的国际友人拼命救人,最后易装救下了两个男人,在回去救第三个的时候被发现,最后死在了角川的枪下。

  【历史印像】陆川说,姜淑云这个角色一方面是向张纯如致敬,另一方面则是综合了一些中国教师的事迹,因为有一位中国教师在日记里记载,日本兵在一次行动中搜查男人,经过外国人的协商,日军答应有亲属的可以走,有一位老师换衣服救了6个人,最后被日本兵发现打死了。

  【演员印像】高圆圆:“我们走进了一段地狱般的历史,演完这部电影,我变勇敢了,经历了蜕变。”

  “我太太又怀孕了……”———唐先生

  生卒年:1900~1938

  【角色印像】约翰·拉贝的秘书,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有美丽的妻子、妹妹和女儿,南京城被攻破后,他一度依靠拉贝的保护,并对日军抱有幻想,为了保全自己和家人,他靠出卖自己人换来了一张良民证,但还是免不了失去一切。最后,他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一个抗日将领,换来了妻子的平安离开,也完成了对自己良心的救赎。

  【历史印像】小人物和知识分子的代表,有挣扎的一面和矛盾痛苦的一面,陆川表示,出于对生命价值的肯定和尊重,会更多关注小人物,唐先生就是这么一个人。

  【演员印像】范伟:“此前在我印象中,南京是不幸的;但拍完这部电影,我要说,南京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这就是变化。”

  “好好吃饭。”———唐太太

  生卒年:1910~1989

  【角色印像】传统的上海女人,家境甚好,读过私塾,上过洋学校,遇到唐先生便嫁给他,年纪轻轻育有一女。在唐先生被枪决前,她已怀有身孕,带着生命的希望离开了南京……

  【历史印像】这个角色是中国传统女性的代言人,温暖且温柔。灾难到来的时候,她要面对失去,要承受痛苦,同时还得背负着延续血脉和坚强活下去的责任。陆川为这个角色赋予的是一个希望,至于这个角色的过去和未来到底如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活下去了,还有她肚子里的孩子。

  【演员印像】秦岚:“唐先生死的时候,唐太太肚子里其实又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中国不会灭亡。”

  “活着有时候比死更艰难。”———角川正雄

  生卒年:1910~1938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