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特效总监解码《机器侠》:机器人会演戏

http://www.yule.com.cn 2009-09-01 11:27:46   来源:   

《机器侠》僵尸机器人海报

    8月20日上映的《机器侠》,其富有东方元素的机器人受到观众关注。负责该片特效方面的技术总监Cicel表示,《机器侠》中的特技方面是他和香港先涛数码公司超过100名电脑特技人员在加班加点的赶制中完成的。对于一部科幻题材的影片来说,特效制作显得尤为关键。与西方机器人电影不同的是,“这个机器人要会耍双节棍也会舞大刀”,特效总监Cicel的语气中既含有一丝神秘,也带有一种异常让人振奋的气氛。

    会演戏的机器人

    1.在特效制作上,《机器侠》比以前的《功夫》、《见鬼》等更加困难

    该片特效总监Cicel认为,《功夫》和《见鬼》的主角都是真人演员,然而在《机器侠》里面,一有特技出场的时候,主角就即刻变作机器人,也就是一个虚拟的人。而这个机器人要像一个真人演员一样去演绎角色,要有表情语言,身体语言也要有自己的个性。因为他是机器人,所以表情也不会太夸张,但是他的一举手一投足也需要呈现出角色的个性和状态。因此,导演指导起来也与以往不同,这也是在《功夫》等片中不曾遇到的。因为机器人毕竟不同于真人演员,不能直接和导演进行沟通,而是必须通过我们的特效制作人员。这也是这部影片的特效制作最难之处,我们从导演那里了解到这个机器人的个性,包括他的背景,动作方式等等,然后根据这些赋予这个特效制作的机器人以人的生命力和性格。

    2.刘镇伟导演在特技效果上要求很独特

    基本上刘镇伟导演的要求就是,特效制作出的机器人,它对这个角色的演绎,要符合导演对角色的要求。导演想要的是一个会演戏的机器人,而不是一个“很机器”的机器人。其实我们在制作过程中也没出现过什么争执的情况,大家都挺积极地交流,导演有导演的要求和意见,而我们会理解并且会不停地尝试和配合他,最后达到导演的预期并且能感到满意。

    特效制作需要充裕的时间

    1.特技效果是本片最大的一个卖点之一

    《机器侠》中的特技镜头大约有500多个,但是如果加上其他在画面上有加工的镜头,譬如通常说的“吊威亚”等,就是800多个。有两场打斗场面是花时间和功夫比较多同时也是值得观众期待的,一个是机器人K-1和K-88的功夫打斗场面,还有一场是僵尸机器人和吴京及方力申饰演的两个机器人打斗的场面。由于《机器侠》的特效制作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也就是说从手绘他的一只手一个关节开始,再到设计,到拍摄,然后我们还要做三维,建模,建模之后还要做很多实验来检验模型的可行性,接着再在电脑中做演绎动作,最后还要给这些动作和场面加灯光等等的后期修饰,譬如说打斗的时候身体的发光效果。这样算下来,差不多十几道工序吧。整个特效制作我们是花了两个月时间筹备,有的一个场面从制作到完成就要花四五个月,不过我们各个工序同时进行,整体的特效制作是做了差不多六个月左右。

    2.国产特效的发展很迅速

    《机器侠》特效总监Cicel认为,与国外的大片特技制作的差距其实是由几个原因造成的,最主要的一点我认为就是制作的时间。在国外,一部电影的特效制作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他们的时间都比我们长好几倍。譬如,他们可能筹备需要一年甚至两年,而我们的筹备时间很可能就三四个月甚至只有两个月;他们拍摄可能五六个月,而我们拍摄时间可能仅有两个月;而后期制作他们可能需要一年或者一年半,而我们也许只有六个月。时间差距之大,是特效制作差异的最大原因。还有就是资源方面,譬如好莱坞,他们的制作费和人力资源都比我们要充裕很多。但是在技术上和专业上,其实差别不会太大。我相信。如果能加长国产电影特技制作上的时间,同时能拓展这方面的资源,国产电影的特效和西方电影的特效之间的差距会大大的缩小。

    3.机器人对打制作特辑需要很长的时间

    影片中机器人K-1与K-88对打单独这个场面差不多历时5个月,这种纯虚拟的镜头,最难是将中国功夫融入机器与机器的对打的动作中,要怎样使这个机器人使出的中国功夫既潇洒又好看,在这一点上,做了很多的实验来检测,怎样的动作是最好看的,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在制作这个场面中,这个机器人要会耍双节棍也会舞大刀,实际上它要模拟的是一个中国式的武林高手,为了做到这一点,除了要请一个武术指导来帮助完成对武打动作的演绎,导演和特效人员也要多做交流,才能将这些这些动作演绎得更完美。机器侠》中有一场戏是K-88跟僵尸机器人的对打戏,K-88的身高大概不到一米八,而僵尸机器人的一个手指几乎就跟K-88一样大小,据了解,刘镇伟与特效团队花了很多心思去设计这场对打,体现了导演特有的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