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湖北上海一役成假球:假不假看规则

http://www.yule.com.cn 2009-10-25 14:01:05   来源:   

□晚报记者 俞炯

    宋康明一投激起千层浪。他投向自己球队篮筐的不是两分,而是对于体育精神的一种赤裸裸地挑战。

    对于湖北队故意的乌龙投篮,舆论明显分成了两派。 “往自己篮筐里投篮,想快点输球,这个不叫假球什么是假球。 ”“这样打球还算比赛吗?”大部分人义愤填膺,毕竟这样的做法愚弄了现场观众的智商,而且不合符奥林匹克精神。

    但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湖北队的做法是合理利用规则,要怪就怪制定规则的人。 “这能算打假球吗?这叫比智慧,如果湖北让上海赢了5分以上,做掉新疆队,那才叫假球。篮协的晋级规则出了问题。 ”“这应该也算是战术,而不是打假球。 ”

    我们先来讨论规则,三队积分相同并形成A赢B、B赢C、C赢A的连环套,那么就要比较净胜分。这其实也是国际篮联一直以来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使用的规则。因此全运会的篮球规则并没有什么值得指责的地方,要怪的话那就请直接到国际篮联投诉。

    另外,由于篮球比赛早就已经取消了平局,国际篮联也早就预料到了在这样的规则下,会有球员往自己篮筐里投篮的情况发生。所以在比赛规则里规定了,球员在无意识中接触篮球,造成篮球落入自家篮筐算为有效,但在有意识制造乌龙的情况下,则算为无效。在这样的规则下,宋康明的自杀投篮被判无效,篮球场上的闹剧才没有真正成为体育精神的悲剧。

    据了解,湖北队之所以这样做是想利用比较净胜分的漏洞,早早结束比赛,省得一旦加时赛输掉5分以上,反而被人们认为和上海队联手做掉新疆队。而上海队要出线只有赢5分以上一条路走,所以故意罚篮不进也是合理利用规则。

    但湖北队却是 “好心办了坏事”,用“自杀投篮”如此愚蠢的方式惹得一身骚真是得不偿失了。其实他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实力来赢下加时赛,彻底断送对手的晋级念头。主动输掉比赛,在全场观众和电视镜头面前将球投进自己篮里,这也太明目张胆了。

    本次篮球比赛的仲裁委员会主席张景海表示,宋康明的行为是明显的有意识投篮,违反了篮球规则,所以被判为无效,而在以前的比赛中往往会给予这种行为技术犯规处罚,现在最新的规则一般只是归为违例。对于在大家最关心的赛后会不会追加处罚,张景海明确的指出,赛会应该不会给予湖北男篮追加处罚,宋康明本人也不会受到处罚,小组赛湖北队出线将不受本次事件影响。

    全运会篮球赛风赛纪督察组的王渡的答复也模棱两可,“出现这样的事我们会根据情况来处理。这个要是根据性质的严重程度来定。如果影响到第三方利益,这个事就会很严重。 ”由于第三方新疆队并没有被猫腻出八强,因此看来这件事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没有被沪鄂两队联手做掉的新疆队主帅蒋兴权倒是也站出来为双方说好话,“这不算是假球,如果是假球,他们两个合计好了,选一个合适的比分,能给我们算计下去。其实球打到了这个时候,两边都不愿意打假球了。所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做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