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文志飒:湖北合理利用赛制和规则算不得打假球

http://www.yule.com.cn 2009-10-25 14:08:05   来源:   

  十一运会男篮小组赛24日进入到最后一轮争夺,在聊城赛区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出现了奇怪的现象。上海队在最后时刻有机会取胜却连续四罚不进,而湖北队球员则将球投入自家球篮,引得在场观众嘘声四起。(10月24日新华网)
  观众不了解比赛规则、嘘声四起不要紧,可本来应该更专业的记者也来踩了这趟浑水。在对这场比赛的报道中,记者用了“全运男篮公然打假球”这样的标题。于是乎,大批网友留言谴责男篮“公然打假球“的行为,指责湖北男篮和上海男篮的行为为本来就丑闻不断的全运再添一则丑闻。
  其实,稍微了解一些篮球赛制和规则的人都知道,湖北男篮和上海男篮的行为非但不是打假球,还是规则允许下的一种积极的战术行为,值得肯定。在这场比赛之前,湖北、上海和新疆都有机会进军八强。如果上海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三队的积分相同。但根据比赛的规则,如果三队的积分相同,则要看三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和相互比赛中的得失分率。这样,根据之前的比赛结果,上海队必须净胜湖北5分以上才能确保出线,而湖北队即使输球,只要负分在15分以下,也能稳进八强。
  比赛最后时刻两队战成89平,刘炜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但他故意两罚不中。这显然是正确的打法。如果刘炜两罚全中获得比赛胜利,但由于是生2分而非5分以上,上海队将直接被淘汰。故意罚不中,上海队还有一线生机,可以在加时赛中力争净胜5分。反观湖北队,由于净负15分以下也能进八强,如果比赛进入加时,恐夜长梦多。因此湖北队迫切的希望比赛结束,因为即使这场比赛输了但由于负分在15分以下,他们也能进八强,湖北球员投自家篮筐的行为也就不足为奇。
  为了保全球队,合理的利用赛制和规则,从而在球场做出一些让人看似匪夷所思的行为,算不得打假球。也许本届全运会并不缺少黑幕和丑闻,但笔者还是想对那些幸灾乐祸的人说一句:“很遗憾,这真的不是假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