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鹿晗粉丝怎么这么疯狂? 青音:脑残粉急需寻找自我认同

http://www.yule.com.cn 2014-12-19 11:08: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看到极端粉丝事件,我们有时候会感到瞠目结舌。前不久,鹿晗的两个女粉丝去参加《中国梦想秀》海选,在台上激动失控,当评委问到鹿晗是谁的时候,两个女孩甚至秒哭,大声控诉评委:“鹿晗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歌手”,“你竟然不知道鹿晗,你侮辱我的梦想”。看到这个新闻画面的大多数人都非常惊讶,因为难以理解一个生理心理都正常的人怎么可以有那么疯狂的举动。

 

  心理专家、同时也是央广著名主播的青音,在她的一档心理脱口秀《听青音》中提到了这则新闻,并且表明她的观点:脑残粉不是疯子,他们是心智健全但急需寻找自我认同的人。

  这句话很有道理。是的,明明他们在粉别人,但心理动机其实是认同自己。

  为什么脑残粉在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居多?

  青音说:青少年的任务就是脱离家庭和父母、找自我并完成自己的社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成长非常关键。找自我的过程,也就是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要扮演什么角色?无论是外貌还是社会形象都很完美的明星和偶像往往就成为青少年心目中最好的投射性认同对象:我要成为和偶像一样形象完美、事业成功、受人欢迎的人,那是我渴望成为的我。在幻想中,他们甚至可能和偶像是一体的,这给他们巨大的能量。所以不难理解为何青少年中脑残粉巨多,为什么他们可以为偶像痴狂:因为那就是我。假如你攻击了他们的偶像,那就是等于是攻击“我”。

  脑残粉中还有一个主力军,就是大妈们——“阿姨粉”。她们并不是青少年时期,但疯狂程度有时不逊于年轻脑残粉。中央电视台《夜线》栏目报道过,北京天坛唱歌的一位先生,江湖人称“天坛大洋”,那些喜欢听他唱歌的大妈们,给他买宝马,要把自己闺女嫁给他,甚至还有一位老太太把自己二环边上的一套三居室腾出来了,一定要送给大洋。有钱就是任性。

  对此,青音表示:这同样是在寻找自我认同。这些追星狂热的大妈,大多是年轻时没怎么灿烂过,老来突然活明白了,觉得应该为自己活,证明一下自己存在感的人。那崇拜偶像,大把花钱证明自己爱偶像,其实就是在证明她们渴望的存在感。

  “伟大”,“梦想”,我想女粉丝失控时脱口而出的词语,很好的反映了去粉一个人在她们自己心里的认定。那无疑是光荣和崇高的。脑残粉往往遭到身边人的议论和排斥,而他们自己依然骄傲。就像他们有一个自己的世界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明星的粉丝会因为几句不利于偶像的言论在网上疯狂骂人,在互联网上传播负能量,却还一副正义战士的姿态。他们在非议面前显得空前团结。

  青音指出,真正激发脑残粉狂热的,不是爱,而是仇恨。仇恨也是在刷存在感,脑残粉是急需要被肯定的人群。比如,一个学生,除了学习,他自己觉得自己似乎没有价值了,于是他需要通过追星这种行为让人们看到他的执着、我的坚持,比如我坚决不允许别人说我的偶像不好,在这种“坚决不”的逻辑和行为中,他感到骄傲。

  蒋方舟也曾在一篇《文艺青年与“刻奇”》的文章中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任何情感一旦组织化,就有宗教化的嫌疑。组织中的所有人进入了一种接近幻觉的自我感动,看到谁都亲切,任何一句话都觉得说中了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所以,脑残粉们让外界那么不理解,却在自己的团体和组织中保持着极度的陶醉和骄傲。

  总之,不管是正在建立自我的青少年,还是年轻时没活明白的中年大妈,疯狂追星,其实都是内心急需寻找自我认同的诉求在作祟。也许,当你爱一个看得见却摸不着,远在荧幕里的人爱得无法自拔的时候,可以悄悄问自己,我,是不是在粉那个他时,也在寻找自我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