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董子健:若得戛纳影帝就痛哭 21岁就是要不羁

http://www.yule.com.cn 2015-05-17 10:27: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董子健
 

  武汉晨报记者 邱晨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已经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13日开幕,今年的电影节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应该算是久违的大年,两部华语电影——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和侯孝贤执导的《聂隐娘》同时进入争夺金棕榈大奖之战,其中《山河故人》两位主演赵涛和董子健均入围最佳男、女演员奖,尤其是年仅21岁的董子健,将与张震、马修·麦康纳、迈克尔·法斯宾德等大明星争夺戛纳最佳男演员奖。昨日通过电子邮件,记者采访了这位“90后”,董子健表示自己只是来感受下戛纳电影节的气氛,至于重量级的对手,他直言没有压力:“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嘛。”

  关键词:戛纳

  要是获奖我就哭吧

  戛纳向来宠爱年轻人,日本演员柳乐优弥14岁夺得影帝,而21岁的董子健,则成为提名这个奖项最年轻的华语电影人。

  记者:得知《山河故人》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当时你的心情是怎样?万一拿奖了怎么办?

  董子健:开心,为团队为主创开心。贾樟柯导演的片子一直被寄予诸多期望,我觉得能来戛纳就已经是很大的褒奖了。拿奖我觉得基本上是没有这种可能,这届的评委有很多都是我很喜欢的,能让他们看到我我就已经很高兴了,要是获奖我就哭吧。

  记者:有想过这么年轻这么快就有机会角逐戛纳影帝吗?

  董子健:没有。每个人达到高度都会有一个过程,很幸运的是,我的这个过程很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人。从去年到现在,我一共拍了5部片子,都是高质量的诚意之作。其实走不走到这,我都已经很开心了。

  记者:与张震以及马修·麦康纳、迈克尔·法斯宾德竞争有压力么?

  董子健:没有压力,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嘛,而且我本来就没有什么信心,就是来看一看,感受下戛纳的电影氛围。

  关键词:《山河故人》

  见到贾樟柯就像见到男神

  《山河故人》是贾樟柯第一部海外取景的故事长片,同时也是他的第一部英语对白电影,影片讲述了一名山西小学的老师跨越25年的爱情故事,其中董子健扮演的是女主角19岁的儿子,影片中他接受全英文对白的挑战。

  记者:如何受邀出演《山河故人》的?

  董子健:去年上海电影节的时候吧,贾樟柯导演约了跟我聊了一下这部戏,他可能之前有看过《青春派》。我把贾导的电影都看过一遍,那时候就觉得贾导太厉害了,希望能有机会见一面,所以见导演的时候特别开心,也不知道说什么了,见到导演就是特别激动,就跟见到男神一样。

  记者:全英文对白对你挑战大吗?

  董子健:挺大的,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很不自在,但后来发现用英文演戏是件很爽的事情。

  记者:知道你和李冰冰等关系很好,有没有想过跟她们合作?

  董子健:当然希望,有机会的话,演恋人演姐姐我都能接受。

  关键词:母亲王京花

  怂恿我去体验感情生活

  2012年还是高中生的董子健因主演刘杰执导的电影《青春派》,斩获次年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奖,并获当年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提名。而董子健这一连串成功的背后,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他的母亲——曾被誉为内地第一经纪人的“花姐”王京花,据说李冰冰、范冰冰、胡军、夏雨等80多位明星都出自或经过她手带出道或进入演艺圈。

  记者:入行不久就拿到最佳男主角,现在对工作的心态怎样?

  董子健:平凡平淡吧。陈道明老师曾告诫我说,“演员看起来表面很风光,实际背负的东西很多。”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忠告吧,让我在这个圈子里很静,在工作中保持自己节奏保持自己的个性。我还是在努力学习,沉淀自己。

  记者:你对电影的接触比同龄人要早,是不是有受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

  董子健:我一直不认为电影是学出来的,充实自己有底蕴才能去理解电影,可能从小看得听得比较多,从小花姐(妈妈)就带我出差,去谈合同去接触大家眼中的大咖级别的演员,所以我吸收的东西可能跟大家不一样,可能我基础没那么好,但我懂得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还不够踏实,一开始就是在跑的,但其实走的过程很重要,我一直在告诫自己慢下来。

  记者:在成长当中会跟妈妈有冲突吗?

  董子健:我觉得21岁就应该不羁,我希望我能不羁到80岁。在我这1/4辈子里,只跟我妈妈起过一次争执,是关于留学的事情,高中的时候,我妈妈想让我去加拿大,我不想去,觉得有点闷,后来去了美国。

  记者:妈妈会帮你接戏或者挑剧本吗?会对你的感情进行干涉么?

  董子健:她会给我建议,但还是由我自己定。感情她不干涉,她很开明,甚至会鼓励、怂恿我去多体验感情生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