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古兵器中获灵感 《我的逆天神器》打造热血王道国漫

http://www.yule.com.cn 2018-05-14 09:55: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华历史泱泱浩荡,有许多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器物。尤其是各种武器,它们背后都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互相成就之下让这些武器富有传奇色彩,也为艺术作品提供了极佳的素材。

  由腾讯动漫诚意出品的新番《我的逆天神器》,就汲取了这些武器文化的精髓并且加以改良,打造出一部王道热血的国产动漫。为探索传统文化的新表现形式进行了一次新的尝试。

  在《我的逆天神器》的世界观设定中,神秘的管理者组织——“上元武库”,他们在人间组织了名为“天罡演武”的比赛,被选中之人都有机会召唤出人形化的神兵利器为其作战。

  于是,那些在中华文化历史上留下赫赫威名的武器纷纷现身,通过传承和合理的改造,潜藏在各种武器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与现实世态互相碰撞,使观众不仅收获了战斗的热血,更是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在匠心独运之下的趣味:

  “爱情”一直是无数作品孜孜以求的话题,而说到古代名剑与爱情的故事,莫过于干将莫邪这对为人熟知的“夫妻之剑”。莫邪为了让丈夫赶上工期,免遭吴王杀身之祸而不惜以身投火,终于熔化金铁之精,铸成双剑。两剑化为白龙,成为人间的守护者。

  《我的逆天神器》汲取了这个美丽传说的精华,双剑成为了女主角楚倾城的佩剑,再度携手并肩作战,干将的沉稳干练,莫邪的热情澎湃,夫妻之间的恩爱和默契,传神地演绎了历史的风韵。

  除了爱情这个话题,勇气热血和品德高洁一直是传统文化作品中经常讴歌的美德。而《我的逆天神器》这种带有现实味道的刀剑乱斗类的作品题材,正是动漫产业契合传统并推陈出新的王道尝试。

  和干将同为铸剑大师的欧冶子,冶铸出了史上第一把铁剑——“七星龙渊”,开创了中国冷兵器之先河。名将伍子胥逃难时曾以此剑作为渡河的报酬,渔夫接剑自刎以示高洁,因此七星龙渊被誉为“诚信高洁之剑”。欧冶子也曾为越王铸造了一柄锋利的匕首。专诸置此剑于鱼腹中,以刺杀吴王僚,此剑因而得名“鱼肠剑”,是为勇绝之剑。这种自带品德和气质光环的属性,正是动漫作品具现化的上佳素材。

  在《我的逆天神器》中,龙渊剑和鱼肠剑作为主角常天和小白的重要对手登场,强大无比的绝对实力固然让每个人都胆战心惊,更重要的是,七星龙渊举手投足间依旧展示出优雅高洁的气度;而作为刺客之剑的鱼肠剑不但和历史中一样诡秘灵动,面对强大对手时奋勇作战的胆气,都显示出作品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和传承弘扬。

  说过美德的传承,自然也有合理的颠覆。就如《三国演义》远比《三国志》要来得精彩,对传统角色的合理改造总是能够令角色焕发另一种不同的光彩。

  史书中记载的方天画戟仿佛潜藏修罗之力,能够引动人心中的凶性,这已经几乎成为了所有相关作品的“俗套”。

  《我的逆天神器》却是另辟蹊径,与吕布生死相随的方天画戟,竟是以萝莉形象登场,为历史来了一次温柔而合理的颠覆。千万不要小看这“小方天”,一旦潜藏在她体内的强大力量爆发,将有着和神器抗衡的力量。她的出现,成为了故事十分重要的转捩点和变数,更是在传统的“套路”中展现出新的变化。为国产动漫在处理相似题材时,提供了很好的试验和借鉴。

  当然,作品中具有历史底蕴的武器远不止于此,碍于篇幅,更多的精彩还请各位在《我的逆天神器》中探索发现。

  总体而言,《我的逆天神器》这种“历史和武器结合,在现世演绎新的故事”的模式,通过一场场富有历史意味且热血十足的刀兵之争,以及一个个饶有趣味的谜团,成功地让以“汉学”为载体的传统文化跳出陈旧武侠玄幻的框架,与现实生活高度融合后,演变出令受众感到新颖有趣的表现方式,从而令文化深度得以升华。这对于国产动漫在丰富题材形式、创新表现手段以及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等方面,都有着极为浓重的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