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聂远:演戏就像照镜子,在角色中自省优缺点

http://www.yule.com.cn 2020-08-20 10:42: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2000年,凭借古装剧《上错花轿嫁对郎》,聂远一举成名,成为了不少人童年的经典记忆。但爆红之后,聂远却似乎又迎来了相当长时间的“沉寂期”,直到2018年《延禧攻略》播出,这位70后的演技派才再度走入大众的视野。“沉寂期就只能等,同时做好一切准备。最终谁等赢了,谁就出来了。”聂远的一段自我调侃,却对他的演艺生涯一语中的。

  以更成熟、更专业的姿态回归主流荧屏之后,聂远也开始寻求更多的突破。近日,他与吴谨言领衔主演的《幸福还会来敲门》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中,聂远饰演一个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黄自立,在他看来,演戏就像照镜子,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谈角色:不完美才是真实状态

  《雪山飞狐》中的大侠胡斐也好,《带着面具跳舞》中的外科医生索那也好,印象中聂远的荧屏角色,大多自带光环。

  到了《幸福还会来敲门》,剧情开篇的走向,与人们对聂远的一贯印象是一致的。手术台上睿智果断,人生巅峰指日可待。但很快,一连串的变故就把黄自立打入谷底,他甚至一度成为了派出所的常客,还是民警方言的重点“保护对象”。

  在聂远看来,黄自立之所以会有如此曲折的人生经历,其实与他本身的优缺点息息相关。聂远表示,黄自立的优点显而易见,有原则、有正义感、很善良、也很暖心,“这决定了他能够从小山村考入大城市,也会让他始终对生活充满期待,不管顺利与否,都能一如既往地坚持。”但与此同时,黄自立身上的缺点也同样明显:既骄傲又有点儿自负、既坚持原则又有点儿激进……“这样的性格,就是我觉得他的缺点”。正如聂远所说,骨子里的自负和偏执,让黄自立在待人接物时难免过于耿直,从而将自己陷入两难境地:与钟晴的失败婚姻是如此,被陷害而丢掉工作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此。

  不过,聂远也坦承,正是这种不完美的状态,才吸引自己接下剧本。“不完美,其实才是人生的真实状态。而在这种不完美中,我也能不断地自省,从而努力追求一个更完美的自己。”聂远表示。

  谈剧情:情感萌发于心灵碰撞

  虽然生活艰难,但是黄自立在剧中却颇有异性缘。从前妻钟晴到正牌女友曼玉,再到人生知己方言,正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黄自立与她们的感情线,也成为了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过,这一次,聂远却绝不做“大猪蹄子”,对这三个女性角色,他的感情始终拎得很清。对于钟情,那是初恋般的存在,在迈入婚姻殿堂的那一刻,他确实是想去维护好这段关系,好好过日子的。“但是,后续的误会与缺乏沟通,让初恋不再美好,他也无可奈何。”这一点,钟晴的扮演者李呈媛也表示认可。“他们就不是同一类人,所以遇到危机的时候,两个人的想法是有偏差的。”李呈媛表示,“所以我觉得他们是亲密的同学和家人,但未必是最好的伴侣。”

  与钟晴分道扬镳之后,在人生最低谷时,黄自立遇到了曼玉。后者是一名单亲妈妈,但人美气质佳不说,还事业有成,关键对黄自立还青睐有加。对于这段感情,黄自立是有过犹豫的,但最终还是决定遵从内心。“生活的某些结点,让他们有重叠的地方。但是,不能说这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爱情,和曼玉在一起时,并不是真实的黄自立。”聂远解读道。虽然黄自立几次三番拒绝,曼玉为了和黄自立在一起,甚至上演了一出假怀孕的桥段。“毛毛是真的动了感情,好几次在片场都把聂远给演愣住了,情绪拿捏得非常到位。”鄢钷点赞道。

  对于方言,聂远坦言,其实黄自立可能也说不上来是什么时候萌发了这种“喜欢”。“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碰撞,他们不管在情感、生活还是需求、习惯上,都离不开彼此了。”聂远说道。

  谈搭档:把吴谨言当“自家妹妹”

  在聂远看来,吴谨言似乎是个怎么也绕不过的话题。从《延禧攻略》到《皓镧传》再到正在热播的《幸福还会来敲门》,他们已经三度合作。观众一边翘首以待他们的合体发糖,一边努力将自己抽离出“卫龙CP”的印象之中。

  在接受采访时候,鄢钷曾直言,不担心二人形象的固化,认为好的演员有能力将观众带入新角色之中。这与聂远的看法倒也不谋而合。“如果观众能被我们吸引到剧情里去,我们就不是聂远和吴谨言,和之前的角色也不搭,我们就会变成黄自立和方言。”聂远表示,“这个代入感,当然不光靠我们两个人,也应该归功于整个剧组从上到下,包括编剧、导演在内的所有主创团队的努力。”

  三度合作,每次都有新的惊喜,聂远对搭档吴谨言也是不吝赞美之词。“她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优秀。第三次合作,我发现她已经能非常轻松的驾驭角色,我们两个人的合作也有了更多的火花。”聂远笑称,CP只存在于观众的心中,自己则把吴谨言当做“自家妹妹”。“她是一个很真实、很可爱的女孩,就真的咱家妹妹一样。”

  以《幸福还会来敲门》为新的起点,聂远对于自己戏路,也有了更多的启发。“只要能打动我的,观众愿意看的,我什么角色都愿意演。”鄢钷曾说,聂远是一个为了角色不顾自身形象的人,而未来,他似乎要彻底丢掉偶像包袱,“不排斥演反派角色,只要剧本好,我就愿意去塑造、去尝试。”

  聂远曾说,演员的职业生涯就像爬山,必须要步履不停。而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聂远,依然在努力爬坡,只为那山顶的壮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