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20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圆满结束 光影盛会闪耀影视之都

http://www.yule.com.cn 2020-09-30 09:49: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9月28日,国内剪辑行业最权威的专业赛事——2020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结果在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闭幕仪式上揭晓。16名晋级选手在现场八小时限时决赛上争夺7个奖项,“剪”证实力,捧得剪辑行业“奥斯卡奖”。温桐斩获一等奖;李星楠、王雅琼荣获二等奖;邓若倓、丁子轩、赖超获得三等奖。考虑到今年新冠疫情,致敬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大赛特设疫情纪实专项特别奖,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综合频道形象工作室获得疫情纪实专项特别奖。

2020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颁奖——一等奖获得者温桐

  据悉,本届大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国电影剪辑学会、BIRTV组委会主办,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影视制作》杂志联合承办。

  这是一场精心组织的大赛

  本届大赛以“大道至剪”为主题,落地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自8月14日正式启动,通过线上初选与线下决赛的方式举行,至9月28日在青岛影视博览会闭幕仪式上向获奖者颁奖,整个大赛持续约一个半月圆满收官,离不开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

  本届大赛参赛条件的设置,充分考虑了行业覆盖的广度与选手的多样性。大赛规定全国影视制作机构、广播电视台、各类院校、独立制作人、高新视频企业的影视从业者及爱好者均可通过“个人名义”参赛。为了给参赛者营造最充分的创作空间,大赛对参赛作品的题材风格不作限制,充分调动了参赛者的积极性,在经过近一个月的作品征集过程中,共征集逾百部优秀作品。

2020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评审会现场

  本届大赛设立了阵容强大的评审团。由国家一级剪辑师、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名誉会长杨幸媛,《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抗美援朝》导演李前宽,素有“金剪刀”之称的国家一级剪辑师杜媛,第四十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剪辑奖获得者、著名电影剪辑师张一凡,天工映画公司创始人、新锐剪辑师、导演肖洋,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导演、制片人董浩珉,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芳,第八届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冠军、剪辑师、MV导演任钢,共同组成本届大赛的评委会,对大赛初赛与决赛作品进行客观、公正而又专业的评选,护航本届大赛作品过硬,参赛选手发挥好实力,大赛赛出新水平。

  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大赛

  本届大赛设有初赛与决赛两个赛段。线上评选阶段为初赛,线下决赛为8小时限制考核,将设置命题创作方向,16名选手现场角逐终极排名,争夺剪辑行业“奥斯卡”奖。同时,本届大赛制定了合理、专业的评分标准,从制作创意、制作难度和技巧、作品视听效果及艺术表现力、软件熟练运用程度等四项评分指标进行评审。

2020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限时八小时现场创作决赛

  在针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选出 16名优秀作品进入决赛后,9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6名决赛参赛选手齐聚魅力青岛,共同参加大赛组委会组织的决赛开题说明会。在说明会上,大赛评审团向选手们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决赛的三个命题选题,命题涵盖影视剧素材剪辑、宣传片类剪辑与纪实类剪辑。27日,选手们根据自主选择的命题,限时八小时内进行现场创作。各参赛选手在限定时间内,亮出自己剪辑的看家本领,以精湛的剪辑技艺进行巅峰对决。

  决赛选手创作的每一个作品都可谓是构思巧妙、创意惊艳、光影之间富有表现力与生命力。大赛决赛评审团严格按照评审规则对每一部参赛作品认真讨论,在28日上午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集中评选。

2020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剪辑大师班,评委张一凡上台演讲

  大赛还组织了以“大道至剪——剪辑创作理念和思维分享”为主题的剪辑大师班。在剪辑大师班上,导演李前宽、国家一级剪辑师杜媛、新锐剪辑师肖洋与著名电影剪辑师张一凡,与决赛参赛选手们共同探索剪辑行业精湛技术之道、艺术之道与思想之道,分享剪辑技巧,碰撞技艺火花,让选手们受益良多。

  这是一场精准助力的大赛

  随着5G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广电行业正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5G在实现技术突飞猛进的同时,推动了内容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的变革和解放,为广电系统带来了绝佳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影视行业正呈现井喷式发展,短视频平台爆发式增长,对影视人才的“渴求”更加迫切。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市场剪辑人才缺口达上百万,呈现一才难求的局。本届大赛为青岛5G高新视频专场,正是顺应5G高新视频新趋势,发掘培育剪辑人才。

  9月26日至28日,以“梦圆小康·光影同行”为主题的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举办。博览会将搭建以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为纽带的对外开放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国家影视行业复苏贡献力量。作为2020年青岛影博览会的重要一环,本届大赛通过决赛、剪辑大师班与颁奖系列活动举办,在影视之都青岛,共襄影视行业光影盛会。

  伴随着青岛影视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圆满收官。在行业5G高新视频发展趋势上,中国影视剪辑行业将会迎来新的改变与发展,期待下一届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