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知乎上线 “光影再提问” 2021年影剧综都在这了

http://www.yule.com.cn 2021-12-29 13:07:39   来源:中国娱乐网   

  12月22日至2022年1月7日,知乎上线以“光影再提问”为主题的年度盘点,包括“年度影人请作答”、“高分年度作品榜”、“影像背后的答案”年度圆桌等,回顾2021年影视领域最值得关注的作品,并围绕这一年中行业最值得关注、热议的问题,开启一场影视盛宴。

  在“年度影人请作答”中,知乎发布了 7 部问答视频,由知乎影视答主代表广大影视爱好者,向演员黄轩、秦海璐、景甜,导演五百、严敏、陈正道、路阳发起提问,回答 2021 年用户最关心的影视、电影、综艺圈的问题。

  近几年,知乎成为影剧综创作者们乐于入驻并与用户交流的平台。此次“高分年度作品榜”活动,从本年度知乎用户最关心、最有代表性的议题出发,综合今年知乎上的最为热议的电影、电视剧、综艺作品,推选出 “年度影人”。

  在知乎影视盐究员、编剧导演张小北跟今年热播剧《扫黑风暴》导演五百的对话视频中,谈到了今年大热的悬疑剧,五百认为创作应该“重前期”,剧情故事的细节非常重要,只有在拍摄影片时对作品内容相信,观影者才能相信。

  凭借电影《悬崖之上》成为知乎2021年度影人之一的演员秦海璐,与知乎影视盐究员、《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围绕“到 2021 年,中年女演员的境遇变好了吗?”进行对话。此外,演员黄轩、景甜,电影《秘密访客》导演陈正道、被称为“内地综艺天花板”的严敏、电影《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也分别与知乎答主进行讨论。

  知乎每年的“高分年度作品榜”不仅囊括影视行业答主的专业评价,也代表了广大知乎影视爱好者的观影审美。今年的知乎“高分年度作品榜”,从年度高分、热议、冷门佳片、逝世影人、最受期待、海外热播等多个不同维度,以知乎用户的共同选择为基准,评选出年度高分榜、年度热议榜、年度策划榜。

  电影《扬名立万》在知乎的评分是8.9分,和《第十一回》、《花束般的恋爱》等十部影片一同被评选为知乎年度高分电影。这一年,主旋律影视作品更多进入到年轻人的视野,在知乎年度高分电影、年度高分电视剧中可以看到《长津湖》、《悬崖之上》、《觉醒年代》等影片的身影,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历史。入围知乎年度高分综艺的《戏剧新生活》,在知乎的评分 9.2 分,有知乎用户说“看完这档综艺,让不爱看戏剧的人了解、并爱上了戏剧”。

  随着新一代年轻用户成为影剧综的主要消费者,对待影视作品的态度更加多元化。在走进电影院前做选片功课,在观影后分享自己的意犹未尽,深挖影视作品里的“细思极恐”……成了这一代年轻用户新的观影链条,知乎成为产生并完成这一过程的主阵地。

  “剧荒看知乎”,成为新一代年轻用户观剧时不约而同的约定。“影像背后的答案”年度圆桌活动聚集了2021年电影、电视剧、综艺、娱乐、音乐等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高价值问题。在这些信息中,总能发现可看的影视作品。

  在“影像背后的答案”年度圆桌活动中可以看到,新一代年轻用户除了追求影视作品的质量外,关注点逐渐聚焦到影视作品之外带来的“获得感”和行业思考。所谓的“获得感”,是知乎2021年5月升级的内容标准,这个标准概括为给用户“开阔眼界,带来帮助或引发共鸣”的优质内容。

  比如,知乎影视领域里,“「三分钟让你看懂一部电影」的短视频解说形式对于电影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除了烧脑和感官刺激,悬疑影视作品还应该给观众提供什么价值?”等类似问题和回答大量出现,探讨的范围从作品本身延展到价值、获得等层面,使得知乎影视内容的价值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获得感”的内容和良好的社区氛围,除了让越来越多的影视爱好者聚集于此,也吸引了国内外影视创作者,与用户一同参与影视作品的讨论,记录有共鸣的观影追剧时刻。电影《沙丘》的导演 Denis Villeneuve 还亲自在知乎和中国影迷发起问答互动,他向知乎网友提问 “你在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中看见过最精妙的设计是什么?”,希望在中国科幻迷们得到更多拍摄灵感。

  获得高点赞数不再是专业影评人才有的特权。如今点开上述的话题,点赞数前排往往是爱好者们创作的内容。在问题“电影《扬名立万》中有哪些有意思的隐喻?”下,知乎上的一位答主“蓝游”在三刷电影后,详细阐释了电影中八位人物和个人化的理解,这则问答获得近万的赞同。

  知乎 2021“光影再提问”年度盘点活动,将光影的美好融入青春梦想,让更多的“获得感”璀璨发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