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XR舞台、自由视角、虚拟拍摄、绿背抠像合成,这些舞台科技应用都在2022江苏卫视春晚

http://www.yule.com.cn 2022-01-25 10:10:1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将节目舞台与科技元素交互融合,一直是江苏卫视春晚的特色。今年,晚会舞台呈现更进一步,启用XR舞台虚拟场景、360度自由视角、虚拟拍摄技术、绿背抠像合成等高精尖科技手段,对节目设计进行了又一次的创新升级。2022江苏卫视春晚将综合运用多种创新科技,以更时尚、更具生命力的节目内容和形式,让观众更近距离、更直接地感受新春佳节的团圆氛围。为此,晚会主创团队精致于每一个细节,严格把控内容创意、拍摄录制、后期制作等各个环节,让科技元素在节目舞台表演中闪闪发光,为节目品质保驾护航。

  虚实结合串联空间互动

  XR技术首次亮相江苏卫视春晚

  今年,XR技术将在江苏卫视春晚舞台首秀。XR技术是通过将真实与虚拟结合,打造出的一个可实现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传统的舞台由于空间的限制,主要以大屏背景配以灯光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这对节目的观赏性以及节目创作的呈现角度都有一定的局限,而XR技术不仅可以突破这种限制,还可融入更多元的创意场景,丰富节目舞台的表现层次,实现跨空间的奇妙互动,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

  江苏卫视春晚将XR舞台虚拟场景融入进歌舞类节目当中,达到了传统舞台所不能达到的视觉效果,但这也给制作团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本次XR舞台虚拟场景制作由长江龙新媒体有限公司和江苏广电创意视觉部统筹策划制作。对于面临的挑战,晚会XR技术方面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团队需要对节目内容及其表达的意境有着更深层次的解读。比如在进行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场景设计时,既要考虑我国新疆高原地区独有的地貌特征,又要营造出极致的浪漫气氛,这极其考验制作团队的功力。“我们用海子湖、雪山、草原、杏花树来体现当地特色,然后又加入了月亮、星轨、水母、流星等元素,让整个场景更加梦幻唯美。”另一方面,对于制作团队来说,内容表达之外,技术细节的把控更为关键。节目配备了前期、后期、三维等多个技术工种保证高精度视觉呈现。同时,XR舞台虚拟场景由于自身的需求,需要有专门的XR录制区域。为此,节目组在主舞台之外,还特别搭建了一个XR舞台,二者通过一块地屏连接。

  除此之外,为了实现XR舞台虚拟场景与歌手、演员之间的完美互动,节目组在前期设计时也是与各方反复沟通,最终为每个节目量身打造了一个视觉呈现方案。在节目设计时会把演员表演融合其中,同时也会考虑表演者的服装颜色和款式,这些前期准备使得节目在后期制作时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让演员的表演与XR场景更加匹配。

  360度自由视角技术升华舞台美感

  后期制作对标电影级水准

  曾几何时,在科幻电影大片中,依托于360度自由视角的视频制作技术实现的“子弹时间”令人叹为观止。所谓自由视角,是指通过运用环绕机位拍摄手段及多画面智能合成技术,近乎实时地生成不同角度的视频信号,从而便捷地实现子弹时间、时间切片、旋转视角等一系列影像特效。2022江苏卫视春晚将该技术运用到舞蹈节目《鎏光》中,重现震撼视效,将科技舞台美感极致升华。

  为此,节目组为《鎏光》特别定制了一个直径为16米的圆形舞台,架设了130台摄像机,以便能够从任意机位、任意方向进行旋转拍摄。节目中无论是舞蹈演员本身,还是其手中舞动的绸缎,都能够在空中停留一刹那给观众带以视觉美感,而360度自由视角恰好可以将这一时刻进行有效延长,捕捉并延展舞蹈动作最优美的瞬间,并且以精细丝滑的镜头旋转,将美感进一步升华为惊艳。

  此次江苏卫视春晚舞台上的360度自由视角的技术呈现是由春晚团队自主研发,整个研发组共10人左右,覆盖从设备部署、软硬件调试、节目录制、后期制作等多个环节。为了优化最佳的流程和呈现最完美的效果,据制作团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正式拍摄中,舞蹈演员上场后根据要求跳舞蹈动作,在舞蹈演员腾空之际,拍摄表现‘时间凝结’的动作,并对这一刻的360度画面进行反复观看确认,展现出最佳的艺术效果。而这个过程中演员只需要按照约定在舞台上完成一次动作即可,但最终呈献给观众的,将是360度无死角的立体表演。”

  虚拟拍摄技术助力歌舞表演

  绿背抠像合成让传统戏曲焕发新生

  从《2060》到江苏卫视2022跨年演唱会,虚拟形象电视鸡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此番首次亮相江苏卫视春晚舞台,电视鸡将和实力唱跳歌手合作,在虚拟拍摄技术的加持下,穿梭于虚拟、现实之间,带来一段国漫经典歌曲串烧。节目中,电视鸡将扮演四个经典国漫形象,无缝切换四套全新装备,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为此,节目组和电视鸡的制作人雷峥蒙在节目创意、画面呈现、技术配合上多番沟通。“前期,我们使用动捕和导舞团队,为演员们设计了比较详细的走位。之后,我们现场设置数10个机位,针对每个机位的镜头都进行了精心调整,录了10遍以上。在后期上,我们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精修每一个动画表演、切场效果和特效,以期实现相对完美的匹配。”雷峥蒙说道。

  虽然已经有过多次舞台表演经验,但是制作人雷峥蒙还是坦言“压力山大”。“最大的难点应该是大型舞台级别的超多机位的虚实拍摄结合,这是连《2060》都没有遇到过的巨大的挑战。”雷峥蒙表示。除此之外,节目还动用了AR合成技术、真人合成技术、特效驱动的场景切换等,每一项技术都是全新的尝试和探索。

  而除了虚拟拍摄之外,今年江苏卫视春晚舞台还在传统戏曲节目中使用绿背抠像合成技术,将戏曲表演搬离传统表演的舞台,创新结合具体曲目选段融入如国风、水墨等多元唯美的场景,让戏曲演员更好地置身于情境演绎之中,在抠像合成的加持之下,持续放大戏曲表演的舞台张力,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戏曲的美妙意境。

  以科技赋能的2022江苏卫视春晚,究竟会给我们带来怎样新奇的视觉体验?2月1日(大年初一)19:30,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