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鼎奖宣布2023品牌升级,创世界一流娱乐奖项

http://www.yule.com.cn 2023-01-09 12:44: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1月8日,世界最大的评奖机构华鼎奖集团在其美国好莱坞总部宣布,2023年正式进行品牌升级,创办和奥斯卡、格莱美媲美的世界一流娱乐奖项。

  据了解,华鼎奖已有15年历史,成功举办过35届盛大颁奖典礼,表彰领域涵盖电影、电视、音乐和公益慈善等,并在这一时间段内,完成了一个中国奖项向国际演进,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娱乐奖项之一。按照华鼎奖可持续性战略发展计划,是于2027年前,在各项指标上和奥斯卡、格莱美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娱乐奖项之一。

  明确奖项分类固定颁奖日期

  面对未来发展变化,华鼎奖意识到,参与世界娱乐主流格局,是奖项的下一个任务与使命,因此,作出了提升品牌形象、强化品牌影响的决策,将电影、电视剧、音乐和公益慈善所进行的评奖、颁奖,全面升级为:华鼎国际电影节、华鼎国际电视节、华鼎国际音乐节、华鼎国际艺术节、华鼎慈善之夜。

  据官方介绍,升级后的华鼎系列奖项,逢单数年的3月、6月、11月,进行不同品牌的颁奖;逢双数年,则集中全品牌在3月举办,推出“华鼎颁奖季”。具体的详细情况是:

  华鼎国际电影节、华鼎国际电视节,于单数年3月最后一周举办,为期一周左右,其间除影片竞赛外,市场展亦同时进行,最后颁发“”全球电影与电视艺术华鼎奖”。华鼎国际电影节和华鼎国际电视节分为“主竞赛”、“关注华语电影”、“世界青年短片竞赛”、“新电影计划”、“华鼎观众周”、“国际影评人周”、“亚洲电影新貌”、“华鼎市场展”等单元。

  华鼎国际电影节和华鼎国际电视节的宗旨,是聚合世界影视人力量共兴世界影视行业,为全球影视人提供国际舞台。“两节”在保有其观众满意度核心价值的基础上,致力于发现影视行业新人,为其搭建交流与创作的共享共治平台。

  此外,华鼎国际音乐节将于单数年6月举办,颁发“全球音乐华鼎奖”。华鼎国际艺术节和华鼎全球之夜将于单数年11月第三周举办,颁发“全球公益和慈善华鼎奖”。

  与此同时,华鼎奖集团还修订了《华鼎奖章程》,取消了“不到场不颁奖”的规定。而此前,该项规定一直沿用了35届华鼎奖颁奖典礼,曾经多次引起热议。

  据悉,品牌升级后的华鼎奖,将继续沿用累计方式统计颁奖届数。即将于本年度3月份举办的首个华鼎国际电影节、华鼎国际电视节暨第36届“”全球电影和电视艺术华鼎奖”,已进入紧张的前期筹备阶段。届时,来自全球的国际政要、商业巨擎和好莱坞巨星,将共同出席见证这一国际文娱盛事。

  公信力立奖之本华鼎奖是东方的,更是世界的

  自2007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华鼎奖就一直是被影视娱乐圈看重的行业盛典。这是源于,华鼎奖是一座搭建明星和公众之间平等对话的桥,也是一座将东方文化引入世界,把东方品牌和文化自信树立在世界的桥。

  华鼎奖涉足公众形象测评和电影、电视剧、音乐、综艺等领域,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从来没有一个奖项涉猎如此广泛。华鼎奖评选不被流量影响,主要参考票房数据、收视率和观影满意度。因此,华鼎奖集团将公信力作为立奖之本,孵化了一套完全不同于其他国际奖项测评的信用体系,不断完善,最终形成华鼎奖的核心竞争力,被誉为“华鼎模式”,即观众欢迎度为主,专家辨识度为辅,评选标准完全是公正公允,权威专业,不被流量影响。

  华鼎奖,是东方的。在华语地区,王家卫、成龙、刘德华、郭富城、章子怡、吴京、葛优、徐峥、张涵予、黄渤、谢霆锋、张艺谋、郑晓龙、巩俐、奚美娟、周迅、惠英红、刘晓庆、姚晨、张译、王宝强、陈宝国、斯琴高娃、王劲松、胡歌等大咖,都是得奖名单中的常客,而于冬、唐国强、高希希、赵本山、高满堂、康洪雷、陈建斌、田海蓉、侯勇、张凯丽等,也是颁奖嘉宾的熟面孔,可以说每一届华鼎奖都是星光熠熠,总能登上热搜榜单。

  华鼎奖,也是世界的。2018年,华鼎奖中国运营总部落户中国澳门,亚洲运营总部落户中国香港,全球运营总部落户美国洛杉矶,通过三总部运营格局打造“全球观众口碑大奖”。华鼎奖的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奖项本身得到了国内和国际的广泛深度认可。

  砥砺前行15载的华鼎奖,人气度、参与度、专业度都很高,早已成为老百姓和明星心中的那杆“秤”,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娱乐权威奖项。从第一届的陈道明、赵雅芝、濮存昕、姜昆、孙俪,到第10届的妮可基德曼、尼古拉斯.凯奇、昆汀.塔伦蒂诺、艾薇儿、杰瑞米.艾恩斯、艾德里安·布洛迪,再到第21届的安迪·威尔、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梅尔·吉布森、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娜塔莉·波特曼、希拉里·斯万克等,1000多位德艺双馨的中外明星、导演、编剧荣登华鼎奖的颁奖舞台,佩挂过华鼎奖的黄围巾。他们在百度百科、维基百科更新自己的公开资料时,把华鼎奖与奥斯卡、金球奖并列为三大成就,由此可见一斑。

  东西方巨大的文化差异是摆在华鼎奖团队面前的一个挑战。华鼎奖起步于中国文化产业繁荣之际,成长于港澳特区,成名于好莱坞,坚持打造“一个不同于奥斯卡的荣誉”。从2013年第9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开始,华鼎奖就开启了国际化进程,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华鼎奖蕴含的国际竞争力和潜力深深地吸引了美国著名电视节目及大型活动实况转播导演和制作人,有“好莱坞之神”美誉的唐·米歇尔。这样一位操盘着奥斯卡颁奖晚会、全美橄榄球联赛(超级碗)等世界一流活动和赛事的顶级制作人的加盟,为华鼎奖打造一流国际品牌团队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唐·米歇尔表示,自己的加入缘于对华鼎奖价值和理念的认可。“华鼎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每个奖项,都是通过观众投票。因为它是一个民众意志的选择,更能代表众多电影迷们真正的意愿。我非常看好这个奖项,假以时日,华鼎奖一定会成为世界级娱乐大奖。”自此,肩负起传播和推广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世界一流的制作水准成了华鼎奖的不二法则。“中国评选,美国制作”的合作模式,为华鼎奖的国际化成功奠定了基础,也为华鼎奖的世界电影话语权的竞争提供了可能。

  华鼎奖也是一个容易被低估的奖项。不擅长拿明星炒作,不擅长宣传自己,华鼎奖一直低调行事。最初华鼎奖在西方鲜为人知,那为何一个默默无闻的东方奖项,就一下子吸引众多好莱坞巨星名导纷纷来捧场?2014年,第12届华鼎奖首次走出国门,在美国好莱坞举办了颁奖盛典。一个异国的奖项登上好莱坞,在美国尚属首次。与《综艺》同为美国娱乐界两大报刊之一的《好莱坞报道》直言,华鼎奖过去被低估了。《好莱坞报道》不仅长篇介绍了华鼎奖,还对该奖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华鼎奖注重观众感受,打破陈规的评选方式颠覆众多国际奖项现有评选模式,同时涉足电影、电视、音乐、综艺等领域过去绝无仅有,称华鼎奖相当于是“一个集合奥斯卡、艾美奖、格莱美于一体的东方奖项。”

  据了解,在2007年到2022年间,华鼎奖不惜重金打造国际影响力,为35届成功和盛大的颁奖典礼累计投入逾两亿美金。而参与华鼎奖票选和观看华鼎奖颁奖典礼网络直播人数也累计达到了60多亿人次。华鼎奖的商业价值,在当下的网络环境中越来越被看好,掀起一个个讨论热度高涨的话题,几乎是这个流量时代的缩影。

  2021年,华鼎奖被世界文化产业中心评为“全球100个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其中,入选这个榜单的中国品牌有三个,分别是:故宫博物院、抖音、华鼎奖。同时,在这份榜单中可见奥斯卡、格莱美、艾美奖和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等世界一流娱乐品牌。

  强调2027战略,真正融入国际评选体系

  2018年1月31日,华鼎奖集团正式对外发布2027可持续性发展计划,力促这个年轻的东方奖项有力迈向未来。华鼎奖2027可持续性战略发展计划的核心意愿,是力争华鼎奖在各项指标上和奥斯卡、格莱美媲美,成为代表亚洲,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娱乐奖项之一。

  2023年1月1日,刚刚进入新年,华鼎奖集团在好莱坞宣布“世界青年电影短片大赛”正式启动。这是华鼎奖集团适应全球电影发展新趋势而新增设的一个重要竞赛单元,旨在于青年和大学生群体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推动电影短片产业化,成为具有延续性的一项青年电影创作赛事。这意味着,华鼎奖集团在多年准备之后,开始全面发力全球电影短片产业。

  同时,华鼎奖集团着眼青年电影人的长期培养,还发布了未来三年的全球短片事业发展计划。根据计划,华鼎奖集团将联合全球多个电影学院,共同发起一个由年轻影人自主管理和运营的全球青年电影短片社交平台,将集创作、发布、首映、交易于一体。华鼎奖集团将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三大“全球青年电影千人计划”,包括“全球青年电影合伙人计划”、“全球青年电影优秀创作者计划”、“全球青年导演发展计划”,为年轻人对接资源,建立通道,整体规划。在这个大计划下,华鼎奖集团将邀请优秀的青年电影人优先成为平台合作伙伴。而且,平台将充分授权,交给年轻的团队管理和运营,让这些年轻人享受合作伙伴“红利计划”。

  华鼎奖作为评奖多元声音的必要补充,一直坚持建立一个完整的、融通东西方思维的评价体系,从单一到多元,从公平到公正。

  面对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整个世界,华鼎奖坚持民间特色,在不断学习进步,扩大行业推动力,利用当下语境,输出与国际同步,体现独特的东方大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与东方大国经济、政治实力相匹配的文化大国强国形象的举动,倍受关注,值得肯定和支持、鼓励。

  华鼎奖集团负责人表示,“任何一个奖项都有一个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过程,而我们也在一路见证着华鼎奖日趋成熟直至走向世界。虽然华鼎奖的奖项设置和评选不尽完美,颁奖过程中曾有过瑕疵,但历经15年的风风雨雨和35届颁奖典礼的锤炼,华鼎奖已经成长为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亚洲大奖。相信我们这次品牌升级,华鼎奖会越办越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