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冰箱高端化路径图谱铺开,TCL分子保鲜科技开启细胞级养鲜4.0时代

http://www.yule.com.cn 2022-11-11 16:25:34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日前,中国家电网推出“中国家电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现了中国家电由大到强的淬炼,以及消费升级驱动下中国家电高端化、品质化的大步迈进历程,中国家电企业在新消费时代背景下的行迹更是可圈可点。


  这十年,我们的生活变化之大有目共睹,国家统计局显示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而2012年我国人均GDP仅为38354元;同时,我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2年的16510元增加至2021年的35128元。十年来,居民收入水平和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为大众的需求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也为家电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在此环境背景下,行业成长逻辑从量增转为价增,行业竞争主线从大众走向高端智能。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冰箱高端化的过程:2016年1.5万元的冰箱还基本看不到,到了2018-2019年,2万元以上的冰箱出现了,而1.5万元的产品已经具有一定市场占比。而在2020-2021年,1.5万元以上冰箱的市场比重已经超过18.6%,也就是说按价位段定义的高端冰箱占比已经接近五分之一。

  与冰箱高端趋势相应的,是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如今的线下市场,500升以上冰箱的市占率已接近50%;长效保鲜、分类存储、净味除菌、深层冷冻等功能,满足了消费者不同的应用场景。”

  TCL最新推出的格物冰箱Q10,搭载了分子保鲜科技、双宽幅变温、GP+光电超净技术,就从技术革新的纵深度、消费场景的生活多样化方面,探索冰箱的高端化议题。

  大趋势下的精准判断、创新变现是关键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愈发多元化,食材选择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有机”、“新鲜”、“天然”等高端食材支付溢价,体现在食材储鲜场景便是追求媲美原鲜的口感,最大程度地锁住食物的营养。

  众多家电品牌围绕冰箱核心的保鲜技术做文章,冰箱的储鲜技术也愈发向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如聚焦肉类、海鲜的“微晶保鲜”、针对水果蔬菜保鲜的“干湿分储”、“真空保鲜”等,场景应用丰富、细致。然而从技术原理上看,这些基于控温、控湿、控氧实现的食物保鲜技术,其技术深度在不断延展,共同的局限性是作用浅表,难以真正深入食物内部,达到由内而外的保鲜效果。

  因此,聚焦所有食材,能够获得由内而外深层养鲜的技术深化,势必成为冰箱行业保鲜科技的“高端化指南针”。这意味着谁率先破局保鲜技术的深层次壁垒,谁将领航新一轮的高端化。

  TCL新品格物冰箱Q10搭载的分子保鲜科技有了新的突破。基于深耕行业25年的判断,TCL率先联合江南大学等单位将研发“磁场保鲜技术”在冰箱中的应用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经过两年多反复实验,科研攻关,终于打破了磁场冷藏保鲜技术一直无法针对冰箱进行实际应用的技术壁垒,实现了零的突破,创造了TCL分子保鲜科技。

  分子保鲜科技,不止是锁住食材新鲜,更要深入分子层养鲜。TCL分子保鲜科技的技术原理是,通过生物磁场深层调节食材细胞内营养分子运动状态,让营养分子保持低速运动,降低代谢损耗,同时让营养分子紧密排列,在细胞外层形成一道防止营养流失的保护层,深入食物内部养鲜,保证食材口感始终如一,最大限度地延长了蔬果肉菜的保鲜周期。

  该技术还顺利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科技成果鉴定,获得了“国际领先水平”认证。实验室数据表明,有分子保鲜科技加持下的格物冰箱Q10能让"7天内的牛肉微生物增长仅为普通冰箱的50%、5天内的新鲜松茸损失率<4%,优于普通冰箱3倍、10天内蓝莓花青素含量逆增长4%,比普通冰箱高出20%”。

  显然,从改变外围环境来保鲜到深入分子层养鲜,分子保鲜科技具有鲜明的“代差”优势,堪称保鲜技术中的“顶配”。这势必燃起保鲜科技4.0时代的新战火。

  消费升级场景的创新融合,适配化是关键

  消费升级、冰箱高端化的大背景下,核心技术的角力必不可少,同时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消费场景成为消费者选购的重要指标。在此消费环境下,满足多元需求成为冰箱高端化的重要竞赛单元。

  我们都知道,中国地大物博、食材丰富、区域差异巨大,全国各地的朋友都为家乡传统美味自豪,也喜欢呼朋引伴寻味尝鲜。城市化的加速更加剧了家庭食材的丰富程度和个性化程度。

  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充的大容量、更为精致的分区,满足不同地域家庭需求逐渐成为冰箱高端化的显性特征。TCL 白家电产品研发团队的独立三系统、双宽幅变温设计,便是建立在深入走访中国221个城市,收集记录198种常见食材的样本和储存数据基础上的“适配化”选择。

  TCL格物冰箱Q10的独立三系统设计,搭载了3台蒸发器,让各分区独立循环制冷,独立调控,有效防止间室串味为题。同时四个分区中有两个超宽幅变温室,能够实现5℃~-18℃的温度控制,24档“温度自定义”,冷藏冷冻自由切换,在555L黄金大容量加持下,可以搭配出18种不同的空间组合方式。最大可变冷冻空间有370升,最大可变冷藏空间可达395升。

  格物Q10也是行业首台拥有两个超大宽幅变温空间的真三系统冰箱,不仅能独立控制防串味让食材更好的存储,更能满足不同多元化、个性化的食材存储需求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设计出自由、多元、精致的专属空间,如宝宝的营养辅食、奶奶的营养品、妈妈的面膜、爸爸爱吃的海鲜,都可以根据不同储鲜需要设计最佳温度。

  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冰箱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的浪潮愈演愈烈,技术竞争的维度、消费场景的覆盖面都在不断演进、迭代。如何紧抓核心技术寻求突破、如何紧抓消费者心智实现消费场景的高度适配、如何做到有想法有实力快速实现......都是高端化道路上的阻碍,相信也都是从业者行稳致远的基石。

  TCL格物冰箱Q10是TCL持续攻占及巩固行业高端市场的一次有力冲击,而25年来的深耕及创新沉淀、对于市场需求的精准、切实的洞察,则是其不断在市场上攻城拔寨的利器,从京东双十一开门红期间品牌竞速榜可以看到,TCL冰箱产品的服务口碑高举各大品牌榜首,软硬实力叠加,也将聚变成TCL冰箱品类攻占更多高端市场份额的澎湃动能。

新闻表情